close

不斷吸引我一再親近我的老師烏巴慶的原因之一,是他對於「法」(Dhamma) 無宗派分別的詮釋方式。佛陀的教導放諸四海皆準,它讓來自不同教派、族群的人都可依循並親身體驗受益。我從未發現 烏巴慶 老師有興趣要人們轉化為形式上的、組織化的佛教信徒。當然他生來就是佛教徒,並以此為榮。但對他而言佛教的本質是「法」,而真正的佛教徒是指修習「法」的人他志在幫助人們立身於法中-即戒、定、慧之中;指引人們如何由苦轉化為樂。若有人經歷了從不純淨到純淨的轉化後願意稱呼自己為佛教徒, 烏巴慶 老師樂見其成;但重要的是這個人生命所發生的轉變,而非僅在他對自己稱呼的改變

烏巴慶老師甚至勸誡那些積極鼓吹人們改信佛教的熱心人士,他說:「唯一能改變他人的方式乃讓自己立身於「法」中-在於戒、定、慧之中-再幫助他人同樣地修行。當自己尚未能立身於戒、定、慧,嘗試改變他人之意義何在呢?你可以自稱為佛教徒,但除非你修習戒、定、慧,否則對我而言你並非佛教徒。反之,若有人修持戒、定、慧,即使他不稱自己為佛教徒,他依然是佛陀教導的真正追隨者,不論他如何稱呼自己。」

有一個實例可以說明這種無宗教派別的態度,曾有一位虔誠基督徒來參加 烏巴慶 老師指導的課程。當在解說開課程序時,這位先生惟恐被要求從基督教改信佛教;基於這無謂的恐懼,他拒絕皈依佛陀。他說:「我可以皈依耶穌基督,但不是佛陀。」「很好,」 烏巴慶 老師微笑地回答:「就皈依耶穌基督-但了解你事實上是皈依於基督的特質,以求在自身發展出相同的特質。」依此方式,這位先生開始練習;課程結束時,他意識到當初的排斥是沒有必要的,改變信仰的恐懼是沒有根據的。

出處:(內觀中心) 教導非宗派之道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