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點鐘起來,把善意的力量看完,那是不經意下逛到某販書處,不小心翻到的。當天還買了天下雜誌,當期標題慈悲的領導。當時心想:終於!

20年前剛退伍,在全哥家工廠做了三個月,因為覺得在鄉下家族式工廠,學不到想要學習的管理所以決定到當時最大的民營企業國泰人壽。考進內勤業務主管,做了十二年,當時最流行的是一分鐘經理 一分鐘領導後來雖然有成功的激勵藝術等書,以及公司教的各種激勵技巧,但因智慧未開,雖有堅強向心力的業務團隊,但還是無法創造出最佳的業績。

八年前在台北大學修EMBA時,人事管理的 鄭仁偉 教授就常給學生們這樣的概念,如果公司上層能用慈悲心領導,這些接受領導的人,也可以這樣對待家人、朋友與部屬,如此漸次擴散出去的力量,是非常大的。

當時,絕大數同學 都覺得 老師說的像是烏托邦,而身為中高階主管的我們,只能心嚮往之。很高興管理已經漸漸回到人性,我要把講義與筆記再拿出來複習。

希望有一天,大多數的董事長、總經理、經營者與管理者,都像是華人首富李嘉誠所說的仁慈的獅子【做人如果可以做到「仁慈的獅子」,便成功了。….做人要有仁慈的本性,當面對橫逆時,單是仁慈無法突破困境,獅子有能力反抗,若有人欺負到你頭上,你不能畏縮,要有能力反抗。】

全球首富巴菲特,也是慈善捐款最多者。他說在我們長期持有的三個企業中,企業經理人都具有下列三項特質:熱愛自己的工作、想法跟股東一致,而且充滿了正直與卓越的能力。他寫給股東的信字裡行間,與他的生活態度、小故事,讓我覺得他如果生在東方,應該是一個很棒的佛教徒,雖然他不會承認,但我想耶穌也不會反對巴菲特信什麼宗教才對。神就在花朵綻放時,就在我們奮力活出生命力時。

財富第五波看完第三遍,作者分析美國的保健市場有哪些值得台灣借鏡呢?小馬昨天說,美國的預防保健觀念比台灣好太多了,例如感冒是不會吃藥的。

看到外頭下雨,決定在陽台練功。第一次邊練邊掉眼淚,因為我看到想自殺的人、睡不著的人、有憂鬱症的人、恐懼退休時經濟無著落的人,….上天讓我看到了他們的悲,也啟示我解決的方法。我發願要幫助世人,然大多數人愚昧,不懂保健,不懂理財,不懂與家人相處,孤獨、苦悶,….但是他們與我一樣,都是從神的大光明那裡分出來的小蠟燭,點燃他們,就是點燃我,就是顯耀神!

雖然馬英九的當選帶給國人希望,但是國運不是用寄託在他身上的消極就可以扭轉,我們可以從簡單的正念祈禱,也可以先從自己照顧好自己開始做起。

把冰箱裡的十榖飯與昨晚三樣剩菜放到大同電鍋加熱,雖然練完功在看的當和尚遇到鑽石讓我在吃飯時有很想繼續看的衝動,我想到一行禪師所說佛在吃、行、臥,決意不看書。除了細嚼菜飯滋味,還是有念頭:今天是什麼日子?母親生我的前一個月,就在44年前的今天,母親正在想什麼呢?那時家中還有米嗎?前一天父親又喝醉了嗎?我要用的嬰兒用品有錢準備嗎?

小莫問我:為什麼要生小孩?我說:孩子會讓我們生活多出許多不圓滿,但小孩會成就人生的圓滿

無法從做父母開始,體會到原來父母難為,原來父母恩重如山;更無法體會另一半在照顧小孩時的辛苦與偉大,也無法體會珍惜老來伴的感覺。

這次早餐是第一次我邊吃邊哭,邊咀嚼邊流鼻涕,母親昨晚煮的飯菜依然很香,雖然我不喜歡她的生活習慣,半夜2~3點才睡,中午才起床。但就像師父說的,她已經老了,就先順著她,有空讓她慢慢接近佛,喜歡佛,心靈有寄托了,再慢慢改就好。

吃完又想到我在練功與吃早餐時,是否如同弘一大師悲欣交集?

我又掉很多眼淚了。

以下是弘一大師追思文集中的一段描述:

【是年 十月十五日 ,天台靜權法師來金仙寺宣講地藏經,彌陀要解,弘一法師參加聽法,兩個月沒有缺過一座。靜師從經義演繹到孝思在中國倫理學上之重要的時候,弘師恆當著大眾哽咽泣涕如雨,全體聽眾無不愕然驚懼,座上講師亦弄得目瞪口呆,不敢講下去。後來我才知滾熱的淚水是他追念母愛的天性流露,並不是什麼人在觸犯他傷心。因為確實感動極了,當時自己就寫了一張座右銘:「內不見有我,則我無能;外不見有人,則人無過。一味癡呆,深自慚愧;劣智慢心,痛自改革。」附上的按語是:「庚午十月居金仙,侍靜權法師講席,聽地藏菩薩本願經,深自悲痛慚愧,誓改過自新,敬書靈峰法訓,以銘座右。」我平生硬性怕俗累,對於母親從不關心,迨至受到這種感動,始稍稍注意到她的暮年生活。中間我還曾替亡師月祥上人撫慰了一次他的八十三歲煢獨無依,晚景蕭條到極點的老母。】

感謝母親懷胎十月,生下我們,養育我們,讓我們能在人世間體會這麼多。

也感謝繼父,對於不是他親生兒子的我,這些年來的關愛。他個性較急躁,所以不免對親生子女都會嚴厲言辭,但對於我,卻從來不曾說過讓我不舒服的言詞。愛自己親生兒女是正常,但是能愛別人生的小孩,並當作自己所生,大哉天下的繼父母!

過去自己無數次的不孝不順,感謝您們的寬恕與包容。也希望目前這顆心時時刻刻都不要離棄!

繼父起床了,我收拾起眼淚,愉悅的跟他道早,並指導他第一次喝,昨天買給他、希望對他胃潰瘍有幫助的Cellfood繼父在祖宗牌位上勤拜觀音而排斥佛,母親說因為佛寺有放骨灰,而繼父恐懼死亡,是很怕經過墳墓這種東西的,也堅決不拜佛所以我跟媽昨天下午其實是去向師父請益佛,但不讓繼父知道,托辭是去很遠地方買保健食品。

我也從昨天下午就喝Cellfood,是否因此除宿便?因為又去上第三次大號,都不是拉肚子式的不舒服。而母親喝的結果是痰很多、一直跑出來,我覺得挺好的。

霍師兄10點打來,說她昨晚去做前世回溯很有感覺。我跟她說 聊這個很重要,但是可能不緊急。回到書桌上,我想到她很想跟我分享,才會打來,而我卻可能讓她有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感覺,所以我發簡訊給她,歡迎隨時用電話或是碰面聊都可以。當一個人有著朝聞道夕死可矣喜悅,想跟我分享、討論、互相砥礪時,不就是僧伽的意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