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講議雜誌電子報                              

/Denise Foley;節譯/陳靜妍

 

靜坐的技巧聽起來很簡單,一面專注在呼吸,一面觀察自己的思維和感覺,但不要附加任何情緒。研究顯示,這樣能降低心跳速度、減緩呼吸與新陳代謝、放鬆肌肉,一段時間後,能夠解除身體的壓力。而前提,得先尋找一個能獨處二十分鐘而不會受打擾的地方。但,我有先生、兒子,還有一個繁忙的寫作工作。

 

黛安‧萊 貝爾 博士教授專注覺知減壓靜坐,由麻州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員尚‧卡巴特‧辛從凝神靜坐所發展而成。萊 貝爾 博士同意讓我帶領學生體驗靜坐的功效,學生中各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飲食失調症、焦慮、憂鬱症和其他壓力相關症狀。以下是學習過程和心得的分享。

 

第一天:學習呼吸

 

在現代的繁忙生活裏,我們將太多心思花在煩惱過去、控制未來,這只會令人疲累不堪。因此,試著專注於現在。試著將注意力放在一個完整的呼吸循環,感受自己的感覺,接受發生的事,放下判斷和掙扎的慾望,做自己。

 

第二周:洗滌心靈

 

靜坐看起來很簡單:閉上眼睛、專注於呼吸上,當其他思緒出現時,輕輕地將它們推開,再專注在呼吸上。但是無可避免地,有時仍會因雜事分心,老師建議,「心中尚有思緒,不表示沒有在靜坐,只需放手即可。」

 

第三至五周:驚喜的改變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需要長途開車,無法靜坐,我便學習花很短的時間調整呼吸,檢查自己的狀態;我的感覺如何??我在做什麼??即使在做家事,除草,洗衣服時,都能利用這樣的小技巧。我的記憶力也變好,已很久沒有忘記鑰匙。

 

第六至八周:習慣成自然

 

在痛苦中掙扎只會延長痛苦的時間。靜坐不能改變發生在身上的事,但可改變情緒反應的程度,讓自己以較溫和的方式面對。

 

如今,每日靜坐讓我以好奇、友善的態度面對每日事物。八周課程結束後,我們填寫的問卷顯示,焦慮指數降低了百分之五十三、憂鬱指數降低百分之七十五。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即使無法每天花二十分鐘在一個安靜的地方靜坐,我也不會煩惱。

 

靜坐具有下列好處:

 

●較健康的心臟:病患能藉由靜坐降低血壓、血糖和胰島素,這三個新陳代謝的指標是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主要元兇。

 

●增加機敏度:研究測試嗜睡者的心智機敏度時發現,靜坐四十分鐘者,機敏度優於小睡四十分鐘者。

 

●改善睡眠品質:研究顯示,靜坐也能幫助改善睡眠,靜坐者的腦波類似瞌睡中的人。

 

●增加腦力:利用智慧型掃描,研究人員發現,有經驗的靜坐者,大腦處理專注力和處理感官輸入的部分厚度增加。

 

●較不會暴飲暴食:暴飲暴食者想大吃大喝時,凝神靜坐會幫助他們冷靜,降低發生機率。過重的女性如果練習凝神靜坐,平均每周暴飲暴食的情形會減少四次。

 

●提昇幸福感:左邊前額葉大腦皮質層是大腦負責快樂、滿足的部分,研究人員掃描具有靜坐經驗的佛教徒時發現,即使沒靜坐時,他們這一部分的大腦也會在掃描下顯示亮度。

 

閱讀關於靜坐的讀物,有許多不同的靜坐方式,包括凝神靜坐、覺知靜坐,及其他不同的冥想方式,應根據宗教信仰,是否有書或錄影帶,課程的遠近、時間、花費等做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