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遶境活動煙硝味濃

朋友傳來一個mail說台灣的廁所裡大多放一個垃圾桶,給大號擦拭後的衛生紙有個歸宿,這是一個台灣奇蹟,在其他國家不流行這樣的。終於有人提出這個討論了,常常在公共場合或別人家中看到此一垃圾桶,裡頭當然是有擦過屁屁的衛生紙,這樣悶一天下來,應該很不衛生吧?尤其在公廁裡,更常堆積成山,若碰到這種陣仗,我都會想到傳染病的問題。因為不希望把我的可能病菌傳給別人,我都是把衛生紙丟進馬桶裡沖掉,衛生紙是很容易分解的。

從這點就可以得知我們人類有多盲從了!

以抽煙這件事而言,從前孕婦不知道抽煙會影響胎兒,所有的場合都可以抽:開會(我看過影片中,從前的美國國會議員開會時在抽的!)、公車、飛機上….

來想想還有什麼是集體不太健康的?

 

早餐喝的奶茶:那個茶是用什麼泡的?那個奶又是什麼奶?我從來不喝的,那麼便宜的原料做的,應該不是什麼好貨吧!請我喝,我都說謝謝,您慢用 喝白開水比較好(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先喝一杯水清洗腸胃、補充水份)。

再者,為什麼三餐一定要有飲料或配湯?

西方人進食的營養觀念比我們好:他們會在飯前吃水果,比較好消化吸收;在飯前喝湯,比較不會影響消化。

 

而他們用藥謹慎,不會像台灣人迷信吃藥,就連小感冒看病沒拿藥感覺划不來,而且會懷疑醫生能力。

 

還有一些盲從的事,也不知道是從何時開始,好像就這麼流行起來。

以前方向盤還不像現在那麼普遍是皮質的時候,好多人弄個方向盤的套子,讓方向盤變比較大。我問了幾個人為什麼要加上去,他們也答不出所以然,反正買車時都會要業務員送,不拿白不拿! 我是認為如果真的方向盤大比較好操作,原廠為何不弄大一圈?所以根本沒想要,況且那東西用一段時間會滑動,真不好用。

 

例如中秋節烤肉,小時候根本沒這回事。我還是比較喜歡從前,吃個小月餅,然後跑出去看皎潔的月亮,想像嫦娥在上面的情形。現在的中秋節外頭鬧烘烘的,烤肉的煙彌漫,空氣中都是油煙與肉味,一點也不美了。

 

鹽水的烽炮,小時後也沒什麼,現在除了場面比較大,也沒什麼讓人會感動的地方。

墾丁的青春吶喊活動,如果能像Woodstock一樣,藉由歌聲發出對政治社會的反省檢討,自然有人文精神,才可長可久。

前幾天看到大甲媽祖的鑾駕被兩方人馬弄翻了,雙方大打出手。該宮的顏主委,與當日前往的各路政治人物,以及號稱上百萬人參與遶境活動,這三種人同時出現在那裡,真是奇妙的組合!

「飯店教父」嚴長壽在新書我所看見的未來對於大甲媽祖的民俗與文化發展多所期待與建議。

 

拜神拜到打架?

盲從表示太淺了,也意謂著台灣人離身心安頓還有一大段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