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是花粉傳播的熱鬧季節,春心蕩漾

 

 

週日走在燕子社區中庭,看到淡淡的乳黃色如棉絮飄滿天空,我猜這是住戶趁著好天氣在打棉被時跑出來的。後來再走一次,新加入的小馬說那是花粉,會產生花粉熱的東西。第二天在回家路上,又看到空氣中飄揚著花粉。

原來生命中還有太多我不知道的事。

 

小時後參加童子軍,得以認識些星座:夏天時牛郎、織女;秋天時的獵戶….,每當有機緣跟別人分享時,大部分的人都不清楚。

這些周邊的自然景觀與事務,還有那麼多是新的:不是第一次接觸,但無以名之;或恍然大悟,原來它就叫這個名字。

 

停下來融入它們。

 

感謝神,讓我看到、聽到、聞到、接觸到您的創造!

 

圖書館裡有那麼多書,還有每天新出版的書,窮極幾生都讀不完。

就以金剛經為例,那麼多上師開示、哲學家解釋;後來的人可能又解釋或挑戰前人所說。除了回到原文,更要回到無文之前,也就是原文所嘗試要表達的那個東西。

 

花粉本無害,為何有人會得花粉熱?

美女說:我本來就不帶感情,不知為何有人要為我害相思?

 

投資市場亦然,

你看好的,說不定是最壞的。

如去年下市的雅新;過去的太電(雖然太座對於我不喜歡孫芸芸常拍廣告,覺得她跟她老爸是 一碼 歸 一碼 。但我總覺得,想到當年那麼多人,可能是畢生積蓄都讓您老爸搞不見了,說不定跳樓或生活都有問題了,您吃齋唸佛都來不及了,怎還有心思出來拍廣告?不然您夫家家大業大,廣告費全數捐慈善團體,也可幫家人消點業障吧?!)

 

你避之唯恐不及的,未來可能是黑馬:

1998,世界前三大、國內第一大專業製鎖商東隆五金發生88億元掏空案、負債更高達62億元,一夕間從績優股變成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地雷股,公司股價開始一路跌停,甚至一度爆跌到只剩2元,整個公司經營狀況岌岌可危。

身為最大債權人匯豐銀行直接投資公司董事代表人的陳伯昌認為,「沒有穩固的股權,就沒有穩定的經營權」,因此匯豐藉重整程序取得股權的絕對優勢;此外,為了重整改革及減少內耗,亦要求東隆五金舊的經營團隊全部退出,減少對新經營者的干擾及阻礙。

至於另一個關鍵,則是陳伯昌邀請當時任職中鋼董事長、在國際鋼鐵市場享有聲譽的王鍾渝擔任東隆五金重整監督人,在20015月改任董事長。而王鍾渝、陳伯昌再加上被譽為東隆五金重整「三大護法」之一的理律法律事務所顧問林秀玲,組成東隆五金新經營團隊,攜手打造浴火重生的東隆五金。

從東隆五金的重整成功歷程來看,除了本業上擁有逾百項的製鎖專利技術,以及多年品牌形象打下的基礎外,最重要的扛起重整重擔的匯豐集團旗下直接投資公司代表陳伯昌,及後來獲力邀接任董事長的前中鋼董事長王鍾渝,不僅共同為公司體質改造、業務打拼,更為東隆五金成功打造「東山再起」的基石。

東隆五金也從一家原本面臨財務危機、列入管理股票的公司,2006年正式脫胎換骨、浴火重生,從過去家族事業蛻變成專業經理人領導經營的國際型企業,並成為台股中重整成功再重新掛牌的首例。

 

怎麼知道標的物是黑馬,還是黑狗?

一定只有不到20%的人有慧眼識黑馬的能力,否則市面上教人發財的書怎會那麼多?

不過巴菲特也說過,只有在華爾街這種地方,才會看到大老闆坐勞斯斯去請教搭地鐵上班的分析師!

 

巴神還說,“在搜尋收購的公司時,我們所秉持的態度就像是在尋找另一半;必須放開心胸、主動積極,但不應倉促莽撞。”

積極與莽撞之間的分寸實在難拿捏,怎樣是,怎樣是不及,很難裁斷。所以即使偉大如巴菲特,旁邊也應該有個聲音。

巴菲特本人承認:查理(Charlie Munger;他的長年夥伴)把我推向了另一個方向,而不是像葛拉漢(Benjamin Graham)那樣只建議購買便宜貨,這是他思想的力量,他拓展了我的視野。我以非同尋常的速度從猩猩進化到人類,否則我會比現在貧窮得多。

 

子曰: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