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看 馬偕 博士傳,

http://tamsui.yam.org.tw/hubest/hbst3/hube311.htm

同時羅蘭約菲的教會(The Mission主題曲1986坎城影展最佳影片。

同樣在百年以前,跟當地住民完全不同膚色、語言的陌生傳教士,要來拯救當地住民的靈魂

當年達摩東來中國應該也是如此。

三立大話新聞曾經搬出馬偕,來質疑某些國民黨高層是不認同這塊鄉土的外來政權。電影教會裡,傑若米艾倫扮演的傳教士也很偉大。同樣的,幾百年來有無數偉大的傳教士,遠渡重洋到各個相對於歐洲落後的國家,推動他們的宗教,也值得其他宗教謙卑以待。

只要是發願要拯救其他人的靈魂,而不畏艱辛,甚至犧牲性命的人,都很偉大!

當慈濟到大陸做善事,許多人不了解,更有人不諒解。

我常想山地部落為何都只有教會跟原住民交朋友;而寺廟就算建在山裡頭,通常也不會跟有原住民多深的接觸。Why

當我們把搖控器轉到後面幾台宗教台時,我看到的大多在講經,有些會帶到寺院的照片,打出劃撥帳號。如果我知道這所寺廟募款建設目的,不是為了顯耀佛,而是為了讓一些繳不起房租的人來住,讓吃不起營養午餐有飯吃,我能理解其募款動機。但若是在還有人沒飯吃,沒地方住、沒衣服穿之前,就想著要比佛寺的外觀、莊嚴、氣派,捐款給他們,佛會歡喜嗎?中台禪寺就是如此不被我喜歡,而一些政治人物為了選票,不得不跑去拜票,更讓人無奈。

上期的今週刊,主題是好心經營學,捐款給一些慈善機構,應該好好思考善款到底怎麼運用。

宗教台能否在電視上募款或講法時也給人希望?給所有陰暗角落窮困的小弟弟、小妹妹:這是希望專線號碼,只要你打來,我佛慈悲,生活上有什麼短缺,有求必應。你的父母可能不好意思打來,但是我們歡迎你隨時打來,你不必耽心被責備……

可能有的佛寺已經在做這樣的事而我還不知道;可能慈濟也有透過其系統在做,但總無法佛光普照,所以我們還是會從媒體中得知一些不幸的事。

 

當無助、孤苦的人們得到來自他人善心幫助之餘,他們會了解神的慈悲與愛。基督教很簡單的說,我們都是上帝的子民,你我都是兄弟,所以互相幫忙是應該的。而大乘佛教就比較沒有在這上頭著墨,反而是自己修自己,較少去幫助別人成就什麼,所以佛教在歐美國家無法大開大闔。

什麼時候這些宗教團體能多去拯救社會上的弱勢團體;而少解釋些深奧的經文?

教會不是外觀或形式的Church,而是Mission,因為它們是有使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