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空有緣居,一個Google不到的地方,老闆隨意做生意。如果花時間的惠陽來重新設計,生意會好到爆的台北人後花園。

 

早上小馬打來說,跟二位朋友約二點在貓空有緣居,因為天氣實在太好了。

怕找不到,所以提早約半小時到。先在後面那塊草坪練功,由於四周都是樹,沒曬到太陽,很舒服的。

等他們到時,我說這樣的午后,太奢侈了。

如果說暫時的放空或寧靜,是為了充電再出發,那末這樣就很好。

新朋友夫妻與我同姓,聊到錢穆紀念館,我好像在前陣子聽到的地方?

 

回家查明,是林語堂啦。

我看了他的生平很豐富,原來他當年也在 東吳 教授過,幽默(humor)是他翻譯的。

引我注意的是二段文字:

65歲:出版From Pagan to Christianity(信仰之旅),自述從異教徒到再度皈依基督的信仰歷程。

77歲: 一月九日 ,長女如斯因長年躁鬱自決身亡。晚年喪女對語堂夫婦打擊甚大,原本健步如飛的先生自此急速衰老。

 

小馬下午談到,知識份子學問越多,可能越不易放空,所以金庸筆下的大俠不會是慕容復這樣絕頂聰明的人,而會是像郭靖如此單純學識不高者。

 

對 林 先生而言,可能信仰基督並不能讓他參透人生的哲理,所以他人生最後幾年可能很不快樂。

 

佛或禪是要我們每天都很喜悅(or平靜)。

 

喜悅並非離開暴風雨,而是在暴風雨之中仍感喜悅(or平靜)。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有一段描寫作者丹,與蘇格拉底共同好友約瑟夫死了,蘇格拉底說了一個故事:

『有個母親因為兒子死亡哀傷欲絕,她的姐妹說你兒子出生前,你有為他哀傷嗎?

如果沒有,現在更不需要哀傷,他不過是回到他出生前待的同一個地方!

蘇格拉底說,丹,不必庸人自擾,死亡可是一點害處也沒有的。

死亡並不讓人悲傷,悲傷的是大多數人根本就沒真正活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