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

 

曾有西方影評者認為80年代最好看的電影是大寒90年代最好看的電影是大峽 二部片子是同個導演。

大峽谷講的是不同膚色、經濟狀況、人生觀的男女,歷經一些事情之後,最後一同在大峽谷欣賞奇景的故事。

一位事業有成的白人律師誤闖至黑人混混地盤,車子故障,在等待拖吊車來之前,身家性命受到持槍黑人威脅。黑人混混問白人律師一句很耐人尋味的話:

「你是尊重我,還是尊重我手中的槍?」

 

尊重是一件很奇妙的事:

學生是尊重老師;還是尊重老師能當你的權力?

員工是尊重老闆;還是尊重老闆能炒你魷魚的權力?

小朋友是尊重父母;還是尊重父母能給你生活費的權力?

情婦是尊重黑社會老大;還是尊重老大能給你揮霍的權力?.....

 

大四那年,我們幾個同學在新公園附近晚餐,結束後還有時間,就買些飲料再到新公園裡坐坐續聊,我因為尿急,就一個人去找廁所。我之前沒去過新公園,不知裡頭燈光陰暗,所以找來找去。沒多久,我發現有人在跟隨我,而我在狹窄的路上,看到一些男性成雙成對的,有的走著,有的低頭相望,我突然明白跟隨我的人,是否以為我要為我們倆找個地方,所以在帶路?而他似乎很享受跟著我,但我卻是心中暗暗叫苦,因為我好像陷入迷宮,本來只是要找廁所,卻不知可能已經惹禍上身了。而且我感覺跟隨的人好像不只一個,換來換去的,像鬼魅一般,迎面而來的都是男生,大多是二個人;碰到一個人的眼神都很奇怪,他們的年齡應該都大我很多,而且我沒看到一個女生,一個都沒有!

感覺好像經歷了一個世紀之久,終於看到前面有亮光:是廁所!裡頭有一個人站在一長排便斗的中間位置,我慢慢走進去,考慮要上嗎?我意識到有個人站在外頭看著我,我有點兩難:在最裡面,如果被押進裡頭的大號隔間裡,可能沒人來救我;如果是在最外面的便斗,又容易被他看光光,說不定他還會以為我是在挑逗他呢!?

最後我還是到最後一個便斗,餘光瞄到他就站在門口,一眼可以看穿整個長條狀廁所內部,我儘量斜過身,讓他知道我在防著不給他看。

尿好了,怎麼出去?他堵在門口咧!我低頭,硬著頭皮走出去,門口是洗手槽,我邊洗邊四處觀察比較亮的地方,嗯,是左手邊吧,那邊似乎是大馬路,先走到那裡再說,不曉得全程在門口看我尿尿的男子現在躲到那裡去了?

我全程都儘量不顯露出緊張的心情,怕怪人們看到我慌張,更是見獵心喜。在大馬路的燈光指引下,沒多久就脫離險境,並憑著方向感找到同學。

他們問我怎麼去這麼久?他們已經聊完要回家了。

我是去做了時空旅行嗎?

 

回來之後,我在某一個早上去逛逛新公園,白天是一片詳和,運動、散步、看魚,還有許多路人。我打聽一下才知道新公園晚上是屬於同志的,在那個戒嚴年代,同志還是一個很禁忌的話題(不過當時也還沒聽過AIDS)。

我晚上去到那裡打擾到他們了,造成他們的誤會,其實他們在渴望追求的同時,應該也很敏感與怕受傷害吧?而我那樣年輕與清純,似乎不會是危險的,所以有好多人跟著我,偏偏我是找不到路,讓他們誤會我繞來繞去是跟他們玩遊戲呢!既然他們那麼可憐,只有那個地方可以社交,我們為何要去打擾他們?

從此晚上我沒去過新公園,現在到底怎麼了?是否還是男同志大本營?畢竟,他們都是壓抑的一群,祝福他們都很快樂,沒有爭風吃醋,沒有橫刀奪愛,沒有背叛與出賣等負面情緒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