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老師,各位朋友:大家好!下面由我給大家介紹《與神對話》,謝謝新時代網和大家給了我這次學習的機會。由於我理解水準和表達能力所限,理解不到位、表達不清楚的地方請大家多多幫助、指正。我介紹的內容基本引自臺灣方智出版社的《與神對話》,同時參考了內地中國友誼出版公司的《與上帝交談》,這是同一書的不同譯本。

當接到納新先生邀請為大家介紹《與神對話》時,我又興奮又不安。興奮是因為有機會和大家分享這一我非常喜歡的新時代經典,不安是因為覺得在很短時間裏傳達出這一博大精深的思想寶庫的精髓實非易事,這對我是一次挑戰。這套書,我個人覺得,其視野之廣、洞見之深如何讚譽都不為過,充滿智慧和大愛,語言優美、幽默,立意極高,落腳處卻非常平實,真正做到了深入而出,它曾帶給我心靈極大的震撼和狂喜,是對我生命影響最大的一套書,幾乎可以說是我接觸過的最精彩的資訊。

《與神對話》系列包括《與神對話》三卷、《與神為友》、《與神合一》五部,這套書已經以超過24種語言版本風行全球,雄踞《紐約時報》排行榜前十名100余周,僅在美國就已有150余個城市自發組織了研讀會,在《與神合一》出版前就已經擁有超過一千五百萬的讀者群,這份訊息正改變著世界。《與神對話》第一卷主要涉及個人問題,聚焦在個人生活中的各種挑戰和機遇。第二卷涉及了更帶全球性的問題,這個星球上的地域政治和超自然的生活,以及這個世界正在面臨的挑戰。第三卷將涉及了最高秩序的宇宙真理,以及靈魂面臨的機遇和挑戰。這套書對傳統的宗教觀念進行了深刻的反思,提出了自己全新的上帝觀,並對信仰、宗教、生活、關係、金錢、健康、事業、性、戰爭、教育、超自然能力、地外文明等等一系列問題,提出了自己的獨到見解,引發我們對宇宙、對世界、對人生更加深入的思考。按作者尼爾的說法,這本書是“上帝對事物的最新論語”。

因時間所限,我將重點向大家介紹《與神對話》第一卷。這一卷已基本呈現了全書大部分核心理念,並與每個人的個人生活密切相關,後幾卷中很多內容都是這一卷中基礎理念的深化和拓延,從這一卷大致可以領略到全套書的基本思想。我從中整理、提煉出50個核心理念,這些基本涵蓋了第一卷的內容,其展開討論基本上使用了原文語言和“神” 的第一人稱,以儘量體現原來的語言風格和感染力。但經過壓縮、重組,基本失去了原書的幽默感,在一定程度上也影響了原書的嚴密性、流暢性和語言感染力。希望通過我的介紹,大家有機會去看更精彩的原著,去直接感受尼爾傳達出的“神”的智慧和大愛,進而去向自己的內心尋求智慧,去聆聽你內在的神。

這本書是以“上帝”(或者說“神”)與尼爾的對話形式寫成的,雖然直接針對的是尼爾的個人問題,但正如尼爾在序中所寫:“我知道這本書是為每個人寫的,對所有那些真正尋求答案和真正關注問題的人,對所有那些用心靈的赤誠、靈魂的渴望、思想的開放開始尋求真理的人,它是一個奇妙的禮物。上帝與每個人交談。比如你。上帝多次來到你的生活中,現在這一次又是其中一次。‘當學生準備好的時候,老師將會出現’,這句格言你聽過多少遍了?這本書就是我們的老師。”

 

下面,我開始介紹這本書的五十個核心理念。

1、神在每一時刻、與每一個人說話。

神說:我跟每個人說話,一向就是如此。問題不是在我跟誰說,而是誰在聽?就拿基督為例,為什麼有一些人,仿佛比別的人更能聽到神的訊息?那因為有些人願意真正傾聽。他們願意聽,縱使當訊息看起來似乎是可怕,或瘋狂,或根本就錯誤時,他們仍願對這樣的通訊保持開放的心態。除非你不再告訴我你的真理,否則我無法告訴你我的真理。所有的人都是特別的,而所有的片刻也都珍貴如黃金。並沒有哪一個人或哪一個時刻比其他的更特別。

讓我們以溝通(又譯為“交流”)這個字來取代說話這個字。溝通是個好得多、充實得多、正確得多的字眼。我邀請你來參加與神的一種新型的溝通。一個雙向溝通。事實上,是你邀請了我。我最常用的溝通方式是透過感受(又譯為“感覺”)。感受是靈魂的語言。我也以思維(又譯為“思想”)來溝通。我最強而有力的訊息是經驗(又譯為“體驗”),但這個你們也忽略了。你們尤其是忽略了這個。而最後,如果感受、思維及經驗全都失效時,我才用語言。它們最容易招致錯誤的詮釋,最容易被誤解。然而,最大的諷刺是,你們全都將神的話語視為如此重要,反而輕視經驗。傾聽你的感受。傾聽你最高的思維。請聽你的經驗。一旦有任何與你的老師們告訴你的,或與你在書裏讀到的話不同時,就忘掉那些話。話語是最不可靠的真理供應商。

2、最高的思維永遠是那包含著喜悅的思維,最清楚的話語永遠是那些包含著真理的話語,最崇高的感受,就是你們稱為愛的那種感受。

並不是所有的感受、所有的思維、所有的經驗及所有的語言都是來自我的。問題就在於辨識力。難就難在如何辨識哪些訊息是由神,哪些又是由其他來源來的。只要運用一個基本法則,分辨就很簡單了:你最高的思維、你最清晰的話語、你最崇高的感受是來自我的。而任何較次的都是來自其他的來源。最高的思維永遠是那包含著喜悅的思維。最清楚的話語永遠是那些包含著真理的話語。最崇高的感受,就是你們稱為愛的那種感受。喜悅,真理,愛。這三者是可以互換的,而其一永遠導向另一個,不論它們的先後次序如何。

3、正確的祈禱是感恩的禱告。

你不會得到你所求的,你也無法擁有任何你想要的(want)的東西。這是因為要求本身就是欠缺的一種聲明,在你說你想要一個東西時,只會在你的現實中形成那個“缺乏”(wanting)的經驗。因此,正確的祈禱永遠不是懇求的祈禱,而是感恩的禱告。感謝是對神的最強有力的聲明;一個即使在你未要求之前,即確定我已應允了的聲明。但你不能用感激來作為操縱神的工具;作為愚弄宇宙的設計。當你不再認為神永遠會“答應”任何一個請求,而是直覺地瞭解到請求本身根本沒有必要時,祈禱的過程就變得容易得多了。然後祈禱便成了感恩的祈禱。它一點也不是請求,而是對本來如是的現實的一個感恩聲明。

4、你對自己的意願也即是神對你的意願,每件事都是神聖的存在

神以神的肖像創造了你們。透過神給你們的力量,你們又創造了其餘的。神創造了如你們所知的生命過程和生命本身。但是神也給了你們自由選擇權,你們可以隨心所欲的去過生活。以這種說法來看,你對自己的意願也即是神對你的意願。你就以你自己的方式過你的人生,我在這件事上並沒有什麼偏好。神的計畫,是讓你們去創造任何東西――每樣東西――不論你們想要的是什麼東西。在這種自由裏,存在著神之為神的經驗――而就是為了這個經驗,我才創造你們,以及生命本身。(神賦予了人選擇的自由、創造的自由,人的自由選擇、創造,就是一種上帝的狀態。)我什麼都不輕視。神在悲傷和歡笑裏,在苦與甜裏。在神的眼裏,每件事都“可以接受”。它們是生命,而生命就是禮物;無法形容的寶藏;神聖中的神聖。每件事背後都有一個神聖的目的――因而在每個東西裏都有一個神聖的存在。我即生命,因為我是生命所是的素質。其每個面向都有一個神聖的目的。

5、愛和恐懼是所有人類行為的根本出發點。

所有人類的行為在其最深的層面都是由兩種情緒――恐懼或愛――之一所推動的。實際上也只有這兩種情緒――在靈魂的語言中只有這兩種字眼。```然而,如果你知道你是誰――你是神所曾創造過的最莊嚴、最偉大、最光輝的存在體――你就永遠不會恐懼。人類的每個思維、言語或行為都是建立在一個情緒或另一個情緒上。你對這點無法選擇,因為沒有其他可供選擇的東西。但在這兩者之間,你有自由可選擇其一。

6生命並非一個發現的過程,而是一個創造的過程。

所有的生命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讓你和所有活著的東西體驗最完滿的榮耀。這個目的的神奇是在於它是永無結束的。一個結束是一個局限,而神的目的沒有這樣的界限。一個最深的秘密就是:生命並非一個發現的過程,而是一個創造的過程。你並不是在發現你自己,而是在重新創造你自己。所以,不(僅)要去弄清你是誰,而(更)要去確定你想成為誰。你們會在這兒,為的是憶起,並且重新創造你是誰。

7、神創造了相對性,你藉由你不是的東西來界定你自己是什麼。

我是一切東西(All Things)――可見與不可見的。一切萬有(All That Is)無法認識他自己――因為一切萬有是所有的一切,而沒有任何其他的東西。因此,一切萬有……是不在的。(於是,為了認識自己,)神創造了相對性――是神給他自己的最大禮物。因此,關係就是神給你們的最大禮物,這主題後面會再詳加討論。我創造你們――我的心靈兒女――的目的,是為了要體認我自己為神。除了經由你們,我沒有其他辦法做到這一點。所以可以說(並且也已說過許多次)我要你們做到的是:你們該體認到自己為我。這看似如此令人驚異的簡單,然而卻變得非常複雜――因為你們只有一個方法得以體認你們自己為我――那就是,首先,你們要先體認自己不是我。就最終的邏輯而言,就是除非你面對了你不是的東西,否則你無法經驗自己以為你是的東西。這乃是相對論及所有具體生命的目的。你得藉由你不是的東西來界定你自己是什麼。

8、重新憶起你是誰----你永遠是神聖整體的一部分。

你令自己忘記你真的是誰。在進入物質宇宙時,你放棄了對自己的記憶。這讓你可以選擇去做你要做的人。在選擇做神的一部分――而不是只被告以你就是神的一部分――的這個行動裏,你經驗到自己有一個完全的選擇,而那就定義而言,就是神的本質。然而,你怎麼能對一個無可選擇的事情有所選擇呢?不論你多努力去嘗試,你都無法不是我的兒女――但你可以忘記。你是,一向是,也永遠是神聖整體的一部分,是整個身體的一員(member)。那就是為什麼重新加入整體,回到神的這個行為被稱為憶起(remembrance)。你真的是選擇重新憶起,憶起你真的是誰,或與你種種不同的部分合起來一同去體驗你的全部――那也就是我的全部。所以,你在世上的工作並非學習(因為你已然知道),而是重新憶起你是誰。並且重新憶起每個別人是誰。那就是為什麼你工作的一大部分是去提醒別人,讓他們也能重新憶起。所有絕佳的靈性導師所做的只是這個。這是你唯一的目的(sole purpose)。也就是說,你靈魂的目的(soul purpose)。

9、別譴責世上你們稱為壞的一切事,在宇宙裏沒有受害者,不要批判別人走的業力之路。

別譴責世上你們稱為壞的一切事。倒不如問你自己,關於這些你們判斷為壞的到底是什麼,並且你們是否想做任何事去改變它?因為所有的人生都存在為你們自己創造的一個工具,而所有的事件只代表一個讓你決定做你是誰的一個機會。這對每個靈魂而言都是真的,所以,明白嗎,在宇宙裏沒有受害者,只有創造者。每個靈魂都在為了他自己最高的目的,及他自己最快樂的憶起而創造情況和環境――在每個被稱為現在的時刻。因此,不要批判別人走的業力之路。別嫉妒成功,也別可憐失敗,因為你不知道在靈魂的判斷裏,誰是成功,誰又是失敗。別隨便定論一件事是災難或歡喜的事件,直到你決定,或目擊它是如何被運用的。這並不意謂你該忽略別人求援的呼聲,也不是要你忽略自己靈魂想要改變某些環境或狀況的驅策。而是當你做任何事時,都應避免帖標籤和判斷。因為每個狀況都是一個禮物,而在每個經驗裏都隱藏著一個寶藏。一件事只因為你說它是對或錯而是對或錯。一件事並非本身就一定是對或錯。“對”或“錯”並非一個天生固有的狀況,它是在個人價值系統裏的一個主觀判斷,藉由你的主觀判斷,你創造你自己――藉由你的個人價值,你決定且表現你是誰。

10、祝福災難,做照亮黑暗的光吧,對宇宙做出你是誰的一個聲明。

做照亮黑暗的光吧,不要詛咒黑暗!在被“非你”包圍的時刻,不要忘記你是誰。縱使當你想去改變創造物時,也要讚美它。並且要明白,在你受著最大的試煉時,你所做的,可能是你最大的勝利。因為你創造的經驗乃是你是誰――及你想要是誰――的一個聲明。世界上並沒有受害者,沒有惡棍。你也並非別人的選擇的受害者。然而,在某個層面上,你們卻全都創造了你們說你們討厭的東西――創造了它,而且選擇了它。為了靈魂進化的目的,你們集體並個別的創造你們在經驗的人生和時代。做任何事只有一個理由:就是對宇宙做出你是誰的一個聲明。

大師祝福災難,因為大師明白,自己的成長來自災禍(及所有經驗)的種子。而大師的第二個人生目的永遠是成長。因為一旦一個人已經完全的自我實現了,便再也沒別的事可做,除了更多的自我實現之外。在這個階段,一個人由靈魂的工作轉移到神的工作。

11、痛苦是錯誤思想的結果,是你自己創造了這經驗。

你無法改變外在事件(因為那是你們許多人創造的,而你的意識還沒成長到你能個別地改變集體創造出來的東西),所以你必須改變內在的經驗。這是在生活中到達主控權之路。沒有一件事其本身是痛苦的。痛苦是錯誤思想的結果。它是思維裏的一個謬誤。痛苦來自你對一件事的批判。去掉批判,痛苦便消失了。在神的世界裏,沒有什麼“該”或“不該”。做你想做的事。但不要去批判,也不要去指責,因為你並不知道事情為何發生,也不知是為了什麼目的。要祝福一切――因為一切都是神透過活生生的生命所創造的,而那就是最高的創造。地獄是你的選擇、決定和創造所可能產生的最糟結果的經驗。它是否定我或對與我有關聯的你之為誰說“不”的任何思維之自然後果。它是你因為錯誤的思想而遭受的痛苦。然而,即使“錯誤思想”這個詞也是個誤稱,因為根本沒有錯的事。地獄是喜悅的反面。它是不圓滿。它是知道你是誰和是什麼,卻無法去經驗。它是遜於你的本質。那就是地獄,對你的靈魂而言,不可能有的更大痛苦。我告訴你,在死後,根本沒有你們在以恐懼為基礎的理論裏所建構的那種經驗。然而,靈魂有一種經驗,會是很不快樂、很不完全、很不完整,而且讓你遠離神的最大喜悅,以致對你的靈魂而言會是地獄一般的。但我告訴你,不是我要送你去那兒,也不是我導致你有這經驗。而是每當你以任何方式,將你自己與對你自己之最高想法分開時;每當你排斥你真的是誰或是什麼時,是你,你自己,創造了這經驗。你們是你們自己的規則判定者,而你是唯一可評估你做的多好的人。你可以照你希望的去做而不必害怕報應。不過,事先覺知其後果對你卻是有用的。後果只是後果。這些和報應或懲罰完全不同。那些在你看來像是懲罰的事――或你稱之為邪惡或惡運的事――只不過是自然律在維護它自己而已。

12、靈魂的目的是在肉身中實現自己。

你會過著象你幻想亞當和夏娃曾過的生活――並不是象沒有形體的精靈在絕對的領域裏,而是象有肉身的精靈在相對的領域裏。而且,你會有你本是的靈魂之所有的智慧、瞭解及力量。你會是個完全實現了的存在體。這是你靈魂的目標。這是它的目的――當它在身體裏時完全實現它自己;變成所有它真正是的東西的具體化。這是我為你們所作的計畫。這是我的理想:我經由你而得以實現。如此一來,觀念便轉成了經驗,我便可以經由經驗而認識我自己。

13、你的潛能是無限的,每件事和每件冒險,都是你的靈魂召來你自己身邊的

沒有什麼是你不能成為的,沒有什麼是你不能做的。沒有什麼是你不能擁有的。你可以是、可以做、並可以擁有任何你能想像的東西。相信神就是相信神最偉大的禮物――無條件的愛,及神最大的允諾――無限的潛能。你並不事先選擇你將經驗的人生。不過,你可以選擇用以創造你的經驗的任務、地點和事件――條件和情境、挑戰和障礙、機會和選擇。在你所有選擇去做的事裏,你的潛能是無限的。所以不要先肯定說,一個投生在你所謂受限的肉體裏的靈魂,是無法達到它完全的潛能的,因為你並不知道那個靈魂想做些什麼。你並不瞭解他的生命議程(agenda)。你對他的意圖並不清楚。因此,祝福並感謝每個人和每個情況吧!如此,你就是肯定了神的創造之完美――並且表示出你對他的信心。因為在神的世界裏是沒有意外的,沒有一件事是巧合,也沒有什麼事是“因意外”而發生的。每件事和每件冒險,都是你的靈魂召來你自己身邊的,以使你能創造並經驗你真的是誰。世界會是這樣的現狀,是由於你及你做過――或沒有做――的選擇。(不做決定也是決定。)

    14進入他人的靈魂與之心靈交流,容許每個靈魂走它自己的路

為什麼基督要選擇讓一些人受苦,而一些人痊癒?並且講到這個,神又為何要容許任何受苦的存在?在這過程裏有完美――而所有的生命都是出自選擇。去干涉選擇或質疑它都是不適當的。去譴責它更不應該。那麼什麼才是適當的呢?去觀察它,然後盡你所能的去協助那靈魂,尋找並做出一個更高的選擇。所以,留心注意別人的選擇,卻不要去批判。要知道他們的選擇在目前這一刻是完美的――然而要準備好去助他們一臂之力,萬一他們要尋求一個更新的選擇、一個不同的選擇――一個更高的選擇的話。進入他人的靈魂與之心靈交流,對他們的目的、他們的意圖就會變得清晰。容許每個靈魂走它自己的路。

    15、愛就是所有的一切。

有三條宇宙律法:1思維是有創造力的。2恐懼吸引相似的能量。3愛是所有的一切。愛是終極的真實(reality)。它是唯一的、所有的真實。愛的感受是你對神的體驗。以最高的真理而言,愛是所有的一切,所曾有的和將有的一切。當你進入了絕對裏,你就進入了愛裏。恐懼是愛的另一端。曾活在地球上的大師們,是曾發現相對世界的秘密,卻拒絕承認其真實性的那些人。簡言之,大師們是那些只選擇愛的人。在每一瞬,每個片刻,每個環境,縱使當他們被人殺害時,他們也愛他們的謀害者。經由所有人類經由的長廊,這個真理在迴響不停:愛就是答案。

16、在宇宙裏沒有巧合,神在所有的路途上。

你認為是什麼將你帶到這資料裏來的?你怎麼會將它拿在你手上的?你認為我不知道我在做什麼嗎?在宇宙裏沒有巧合。我聽到了你心的哭喊。我看到了你靈魂的追求。我明白你對真理的渴望有多深。你在痛苦中,也在喜悅中召喚它。你不停不休的懇求我顯示我自己,解釋我自己,透露我自己。我現在就在這樣做,以如此淺白的文字,使你不會誤解。以如此簡單的語言,讓你不會搞混。以如此平凡的語彙,讓你不致迷失在冗詞中。所以就來吧,問我任何事。任何事!我會設法給你答案。我會用整個宇宙去做這件事。所以注意了!這本書並非我唯一的工具。差得遠呢!你可以在問個問題後,就放下這本書。但注意看!注意聽!你聽到的下一首歌的歌詞、你讀到的下一篇文章裏的資訊、你看的下一部電影的故事情節、你遇見的下一個人無意中說的話,或下一條河、下一片海洋的私語,輕撫你耳朵的下一抹微風――所有這些的設計都是來自我的;所有這些途徑都對我開放。如果你肯聽我向你說話。如果你邀請我,我會來。那時我會顯示給你看,我一直都在那兒。在所有路途上。

17、神無需要,但充滿渴望。

我沒有需要。根本沒有“十誡”這回事。神的話並非誡命,卻是盟約。這些是你的自由,而非你的限制。這些是我的約定,而非我的誡命。我不要任何東西。這並不意謂著我是沒有渴望的。渴望和需要並非同一件事。渴望是所有創造的開始。它是第一個思維。它是在靈魂內的一種崇高感受。它是神選擇下一次要創造什麼。而神的渴望又是什麼呢?首先,我願認識並經驗我自己,在我所有的榮光裏――認識我是誰。在我發明你們――以及宇宙之所有世界――之前,我不可能如此做。第二,我願你們認識且經驗你們真正是誰,藉由我賦予你們的力量,去以不論你們選擇的什麼方式創造並經驗你自己。第三,我願整個人生過程的每個片刻都是不變的喜悅、持續的創造、永不休止的擴展和完全的圓滿的經驗。我已建立了一個完美的系統,以讓這些渴望得以實現。他們現在正被實現中――就在當下這一瞬。你我之間的唯一差異就在我知道這一點。在你完全知曉那一暫態(在任何時候那一瞬都可能降臨到你身上),你也會象我一向感受的感受到完全的喜悅、摯愛、接受、祝福和感恩。這些是神的五種態度,

18像神一樣思想、說話、行動,過有意識的生活

你在你世界裏看到的所有一切,都是你對它的想法的結果。你想要你的人生真的“起飛”嗎?那麼就改變你對它的想法。思想,說話,並且行動,如你是的神的模樣。當然這會將你與許多人――大半的人――分開,他們會稱你為瘋子。他們會說你褻瀆。而那個真理,若別人也採納的話,意味著他們的處世方式也將終止。它意謂著憎恨、恐懼、偏見和戰爭的終止。以我之名而持續進行的譴責和殺戮的終止。

有意識的改變――你的思想、言語和行為,以配合你最遠大的夢想。這需要非同小可的精神上和身體上的努力。這需要對你每個思、言、行為經常的及時時刻刻的監督。這涉及了有意識的持續選擇。這整個過程是朝向意識的莊嚴有力的前進。如果你接受了這項挑戰,你會發現的是,你一半的人生都是無意識地活著的。這是號召你停止如此無意識的生活的召喚。它是有始以來,你的靈魂一直在叫你面對的挑戰,直到它變成了你的第二天性。事實上一定是你的第二天性。你的第一天性是無條件地愛人。你的第二天性是選擇去有意識地表達你的第一天性,你的真正本性。

接受你現在是誰及是什麼――並且表現出來。這是耶穌所做的。這是佛陀之路,克裏希那之路,曾出現在這星球上的每一位大師所行之路。而同樣的,每一位大師都帶來一樣的訊息:我是什麼,你也是什麼。我能做到的,你也做得到。這些事,還有更多的事,你也都能做到。你們即是美善、同情、慈悲和瞭解。你們即是平安、喜悅和光明。你們即是寬恕和耐心,力量和勇氣,在困難時的援手,在悲傷時的慰藉,在受傷時的治癒者,在迷茫 時的 老師。你們是最深的智慧和最高的真理;最深的安靜和最大的愛。你們是這些事。而在你們人生的一些時刻裏,你們已知自己是這些事。選擇現在就知道你自己永遠是這些事!

19、聆聽自己的靈魂。

靈魂很清楚它的目的是要演化。那是它唯一的(sole)目的――也是它靈魂的(soul)目的。它並不在意身體的成就或心智的發展。這些對靈魂而言都是無意義的。挫敗和焦慮來自不聆聽自己的靈魂。聆聽自己的靈魂,你能做的第一件事是:弄清楚你的靈魂在追求什麼――並且不再去加以批判。靈魂追求的是――你所能想像的對愛的最高感受。這是靈魂的願望。這是它的目的。最高的感受是,體驗到與“一切萬有”的合一。這是靈魂所渴望的偉大的回歸真理。這是“完美的愛”的感受。愛並非情緒(恨、憤怒、情欲、嫉妒、貪婪)的不在,卻是所有感受的總和。因此,靈魂若要體驗完美的愛,它必須體驗每一樣人類的感受。人類靈魂的目的,就是去經驗所有一切――因而它能夠是所有一切。它尋求去體驗――去作――完美的愛。它即完美的愛。它在尋求成為神!

20、你每分每秒都在創造你的實相。

生命是個創造,而非一個發現。你每天活著,並不是去發現它為你準備了什麼,而是去創造它。你每分每秒都在創造你的實相,雖然可能你並不知覺。你在三個層面上創造。創造的工具是:思、言和行為。創造的過程必須包括相信或知曉。這是絕對的信心。這超越了希望。這是明白一個確定性(“按照你的信心,你會得治癒”)。創造的最大關鍵:在創造之前便對它感到感激。享受並慶祝所有你已創造的一切。如果你發現你不喜歡創造物的某些面,就祝福它,然後改變它。再選擇一次。召來一個新的實相。思考一個新的想法。說一句新的話。做一件新的事。聲勢驚人的這樣做,而世界其餘的人都會追隨你。叫它追隨。召呼它追隨。說:“我是生命和道路,追隨我。”這就是“像在天堂一樣在地球上”展示上帝的意願。 將所有負面的思維丟到你的思想構築之外。丟去所有的悲觀。釋放所有的懷疑。拒斥所有的恐懼。訓練你的大腦緊抓住原始的創意。當你的思維是清晰且穩固的時候,開始說出它們來,作為真理。大聲的說出它們。用那召來創造力量的偉大命令句:我是。對別人用“我是”的聲明。“我是”是宇宙裏最強大的創造性聲明。在“我是”這個字之後,不論你想了什麼,說了什麼,就會令它們開始運轉而變成你的經驗,召它們前來,帶它們到你身上來。你永遠會得到你招來的東西。你的人生永遠是你對它的想法的一個結果。我對你招致的創造並不下判斷,我只不過賦予你力量去招來更多――更多又更多又更多。如果你不喜歡你剛剛創造出來的東西,就再選擇一次。身為神,我的工作是永遠給你那個機會。

21、通往神真正的路就在你內心。

通往神真正的路是什麼?我要告訴你的是,你的答案就在你內心。對所有聽見我的話和尋求我的真理的人,我都是這麼說。每一顆真誠詢問“通往神的路”是哪一條的心,都被示以那條路。每一個都被給以一個至誠的真理。順著你的心路到我這兒來,而別經由你的頭腦之路。在你的頭腦裏,你永遠找不到我。以靜定開始。讓外在的世界安靜下來,內在的世界就可以帶給你視力(sight)。而這種內在的視力――洞見(in-sight)――就是你要尋求的東西。然而當你如此關切你的外在世界時,你是無法擁有此洞見的。因此,儘量尋求走入內心吧!如果你不進入內在,你將一無所得。

22、天堂就是此時…此地。

根本沒有所謂“上天堂”這一回事。只有你已經在那兒的一種明白。那是一種接受,一種瞭解,而不是努力追求或奮鬥。你無法去你已經在的地方。悟道就是:瞭解無處可去,無事可做,並且,除了你現在是的那個人之外,你也不必做任何其他人。所以你們所謂的天堂是個烏有之鄉(nowhere)。讓我們在WH這兩個字之間留一點空間,你就會明白天堂就是此時…此地(nowhere)。要知道:沒有不正確的途徑這種東西――因為在這旅途上,你無法“不到”你去的地方。只不過是速度的問題――只不過是你何時抵達的問題――然而,即使這樣也是個幻象,因為並沒有“何時”,也沒有“之前”或“之後”,只有現在;一個永遠的永恆片刻,你在其中經驗你自己。人生的重點並非到達任何地方――人生是注意到你已經在那兒,並且一向都在那兒。人生的重點是創造――創造你是誰和是什麼,然後去經驗它。

23棄絕永不否定激情,熱情即道路

所有的靈終究都會棄絕所有不真實的東西,而在你所過的生活中,除了你與我的關係之外,沒有一樣是真實的。然而傳統意義的“自我否定”的棄絕是不必要的。一位真正的大師並不“放棄”某樣東西。一個真正的大師只不過將之擱置一旁,就如他會將任何他不再有用的東西放在一旁一樣。你所抵抗的東西會持續存在。你所靜觀的東西會消失。別判斷你感到激情的東西。只要注意到它,然後看看它是否于你有用,是否對你想成為誰或什麼有用。你經常不斷地在創造你自己的行動裏。你在每個片刻決定你是誰及是什麼。你大半透過你對誰或什麼覺得很熱情因而做的選擇來決定此點。往往你們所謂的一個走上了靈修之路的人,看起來好象他正在棄絕了所有世俗的激情、所有人類的欲望。但他所做的是:瞭解它,看清幻象,而離開那於他無益的激情――同時卻由於那幻象所曾帶給他的:可以完全自由的機會,而一直摯愛那幻象。激情是將存在轉成行動的愛。它是創造之引擎的燃料。它將觀念變成了經驗。激情是火,鼓勵我們去表現我們真正是誰。永遠別否定激情,因為那就是否定了你是誰及你真的想要做誰。棄絕永不否定激情――棄絕只不過否定對結果的執著,即期待。沒有期待的過你的生活――沒有要求明確結果的需要――那才是自由。那才是如神似的。那就是我所生活的樣子。靈魂渴望去做有關它是什麼的某件事,以便它可以在其自身的經驗裏認識它自己。所以它會試圖透過行動去實現它最高超的理念。這個對行動的渴望就稱為激情。殺死激情,你便殺死了神。激情是神想要說“喂”。大師直覺地知道,熱情即道路。它走到自我實現之路。縱使以世俗的說法,也可以公平地說,如果你沒對任何東西有熱情,你根本就沒有生命。

24、受苦是對於神的道路仍然有需要學習、需要憶起的事的一個明顯征狀。

受苦是人類經驗裏並不必要的一部分。受苦與事件毫不相干,卻與一個人對它的反應有關。發生的事只不過是發生的事。你對它感覺如何則又是另一回事。受苦並非通往神的道路,而毋寧是一個明顯的征狀:就是對於神的道路仍然有需要學習、需要憶起的事。真正的大師根本不會默默的受苦,而只不過顯出沒有抱怨的受苦的樣子。真正的大師不抱怨的理由是,真正的大師並沒受苦,而只是在經驗一套你會稱之為不可忍受的境遇。

25 “玩靈性的遊戲” 意謂著全身心投入。

“玩靈性的遊戲”意謂著在按上帝的形象和相似創造你自己的過程中,要獻出你整個頭腦、整個身體,全部靈魂。這是東方神秘主義者曾寫過的有關自我實現的過程,也是西方神學鑽研甚多的救贖過程。這是日復一日、每個小時、每分每秒的超越意識(supreme consciousness)的作用。它是每個瞬間的選擇和再選擇。它是個繼續不斷的創造。有意識的創造。有目的的創造。它是利用我們討論過的創造工具,並且以覺察和崇高的意向去用它們。而現在,你那樣做了多久呀?

26真正的愛是讓人獨立

一旦你上升到神的意識層面,你將瞭解自己不必為任何別的人負責,而且,雖然希望每個靈魂都過著安適的生活是值得讚揚的,但每個靈魂在每一瞬間都必須選擇――都在選擇――其本身的命運。讓你的愛推你所愛的人進入世界――並且進入完全體驗他們是誰的經驗裏。這樣做,你才算是真正愛過人。你的責任是令他們獨立。只有當他們醒悟到你是不必要的時候,你才真的是他們的一項賜福。同樣的,當你醒悟到你不需要神時,也才是神最快樂的時刻。一位真正的大師並非擁有最多學生的人,而是創造出最多大師的人。而一位真正的神,並非擁有最多傭僕的那一位,卻是為最多人服務的,因而使得所有其他人都成為神的那一位。我的喜悅是在你的自由,而非在你的服從。這是神的目標,也是神的榮耀:即,他不再有臣民,並且所有的人都認識到,神並非那不可及的,卻是那不可避免的。你快樂的命運是不可避免的。你無法不“得救”。除了不明白此點之外,並沒有別的地獄。

27、關係是神聖的,祝福每個關係。

關係是經常具挑戰性的;經常召喚你去創造、表現,並且經驗你自己之更高又更高的面向,你自己之更宏偉又更宏偉的視野,你自己之越來越崇高的版本。唯有透過你與其他人、地及事件的關係,你才能存在於宇宙裏!所以,祝福每個關係,將每個都視為特殊,並且都形成了你是誰――並且現在選擇做誰。關係的目的是,決定你喜歡看到你自己的哪個部分“顯出來”,而非你可以捕獲且保留別人的哪個部分。就關係――並且就整個人生――而言,只能有一個目的:去做,並且去決定你真正是誰。由於關係提供了人生最大的機會――的確,其唯一的機會――去創造及製作你對自己之最高觀念的經驗,所以關係是神聖的。

28最有愛心的人就是“自我中心”的人

當你將關係看作是去創造和製作你對他人之最高觀念的經驗時,關係便會失敗。讓在關係裏的每個人都只擔心他自己――自己在作誰、做什麼和有什麼;自己在要什麼、要求什麼、給與什麼;自己在尋求、創造和經驗什麼,那麼,所有的關係都會綽綽有餘地滿足其目的――及它們的參與者!讓在關係裏的人別去擔心別人,卻只、只、只擔心自己。最有愛心的人就是“自我中心”的人。如果你無法愛你的自己,你便無法愛別人。在關係中失去自我,是在這種結合中造成大多數痛苦的原因。當你再也看不到彼此為神聖旅程上的神聖靈魂時,你就無法看見在所有關係背後之理由和目的。為了進化的目的,靈魂才進入身體。你是誰就是在與所有其他一切的關係中,你創造自己成為什麼。在這過程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你的個人關係。你的第一個關係必然是與你自己的關係。你必須先學會尊重、珍惜,並且愛你自己。在你能視別人為有價值的人之前,你首先必須視你自己為有價值的。在你能視別人為有福的之前,你首先必須視你自己為有福的。在你能承認別人的神聖性之前,你首先必須認識你自己為神聖的。老師們全都帶來同樣的訊息:並非“我比你神聖”,卻是“你與我一樣神聖”。因此我告訴你:現在並且永遠以你自己為中心。你的救贖並不能在別人的行為(action)中找到,只能在你的反應(re-action)中找到。在與別人的互動過程裏,第一個問題是:現在我是誰,還有,與那個相關的,我想要作誰?

29、最高的選擇是“現在愛會做什麼?”

大師是永遠得出同樣答案的那個人――而那答案永遠是最高的選擇。什麼選擇才是最高的選擇?如果這個問題真的令你關注,你已經在作大師的路上了。因為事實上,大多數人仍然繼續完全關注於另一個問題上。不是什麼才是最高的選擇,卻是什麼才是最有利的選擇?或我如何能損失得最少?現在,讓所有有耳能聽的人注意聽吧!因為,我要告訴你們:在所有的人際的關係裏,在重要關頭時,只有一個問題:現在愛會做什麼?沒有其他中肯的問題,沒有其他有意義的問題,沒有其他問題於你的靈魂有任何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