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自《十方》雜誌三卷一期寒假禪七散記,南懷瑾上課所講


作學生與兒子最好
        你們一般學佛、學道的,爲了身體健康而刻意專修脈的,甚至以道家、密宗的打通任、督二脈、中脈、沖脈等等這些名堂,大作標榜,以此爲道;或者以此騙人,求名求利,這是修道人的本色嗎?我如果要賣這一套,早就發大財了。此外再加上一般人好爲人師的毛病,這種修道學佛的動機與行爲,早就離譜得很,去道日遠了。我再次聲明,我不是你們的老師,我一輩子不做人師,你們客氣是你們的事。我有個願望,一輩子居學人之位,永遠當學生。我也常常告訴年輕人說,人生有兩件事最快樂,那就是一輩子做人家的兒子,一輩子做人家的學生。可是,我們做不到。現在,我在這個座位上,不得已權且充當一下老師,下了座,你就是你,我就是我;你們的恭敬謙虛,那是你們的道德。你們學佛,先要懂得把這些心態檢點清楚,認對路頭,那才談得上修道這回事。 ……

       
平常一切,不要求神,也不求佛,就求自己。不必用功,不必用心,平常心就是道。我講話,你聽話,過去了,過去不追,不再回憶,心也沒跑掉。不回憶,不追逐,本性原來在此。未來還沒有來,現在——當體即空;空不是沒有,本來清淨,不要另外求個清淨。這些《金剛經》都已經說了,全是老實話,沒有騙人。你看耶穌,那些麻瘋病患者和盲人來找他,往往摸一下衣袍,病就好了,趕快俯伏在面前說:主啊!感謝你。但是耶穌卻說:起來,去吧!你的信心治好了你。信什麽?孟子講:有諸己之謂信,信你自己,這不明明白白的嗎?後世許多教徒們亂解釋他們的宗教,後來有人看不過去,寫了一本書《耶穌在哭泣》,等於耶穌在喊冤枉:“我不是那麽講的。別說耶穌,你們年輕不懂事,在外面傳我的話,經常傳錯,因此造成了許多誤解,被人誣吧,我聽了也喊冤枉。這樣是做學生的本分嗎?所以我說我到現在沒有一個學生!


        
我最近寫了首詩:此身猶是孤飛鶴,雲遠山高又一天真的沒有學生,你們大家是我的朋友,我一輩子不做老師,現在是演戲,你們要我扮演這個角色,我只好順著你們。不管怎樣,這些都是空話,聽過了,就算了,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

 

相關南懷瑾文http://www.buddhist-canon.com/PUBLIC/XIUZHENG/

感謝功友黑貓提供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