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中心說過佛陀講的:別人送你一個你不想要的禮物,你最多就是不收,不必因為你不喜歡這個禮物而生氣或動怒。

跟我相處久的人,知道我不生氣的。

以前在工作中,身為主管有時候必須演一下戲,否則業務員有時彈性疲乏,皮皮的。那時候我就會跟經理商量,「等一下我在台上發脾氣,然後就在大家感受到我生氣時迅速離開現場到你的房間(辦公室),你再上台扮白臉」老江湖的經理當然知道怎麼演下去,然後早會結束,各主任跟成員開區務會議時,就可以訴求了:「大家都看到了哦,課長都發脾氣了,大家還不皮繃緊點,趕快去寫業績回來!?」 而此時經理也進到他房間,表面是安撫我剛才不悅情緒,其實我們在他關起門的房間裡,喝起一斤二千多元的好茶,聊著上週末出遊的趣事呢!

 

如果有負面情緒,一定是因劇情需要演出來的,千萬不能亂收別人送的怪禮物而生氣,以致傷身和傷心,甚至於把刀或箭回射給對方或其他人。因為大多數人不懂拒收壞禮物,我一旦亂送出去,如鐵釘釘在木板上,就算日後拔起來了,木板上還是會留下一個洞,那怕用愛用甜蜜用溫柔去填補,那個洞就是有不自然的痕跡。多釘幾次(生),就讓你的運勢與人生產生變化(老病死),何必在這裡耗損元氣卻又一直去找算命老師呢?

生老病死中,生的苦惱就是貪與瞋,生氣、不高興、憤怒、失望都是瞋。要如何讓瞋惡不生?

可以練習觀照自己的情緒,當它一來馬上覺察到,說「我才不要收這個壞禮物呢!」另一個更好的方式,是把自己當成菩薩當成天使,沒有一個菩薩或天使會發脾氣吧? 若你說「我才不是呢,我是凡人,我就愛發脾氣!」 那是你的自由,但是人皆有佛性,為何不試試看呢?試久了,當然不會升天,但是會感受到「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能融入心經所講的不也挺好?

 

生氣是要演給人看的,自己絕對不能有任何情緒才能演。就像我早上跟HappyGo卡發的一封信,在寫的時候我一點氣都沒有,但是要讓對方感到我很生氣,不要再騷擾我:

您好:

二週前我已通知貴公司,別再發廣告信給我.

你們也有人打電話給我確認了,說大約一週後會停止.

那為何變本加厲,每天發更多訊息給我了呢?

是否在懲罰我的不配合啊??

請不用再打電話給我,不要浪費大家時間.

若再看到廣告信,我就跟官方投訴去!!

 

p.s. 如果還沒改善就要打電話去口氣嚴厲地數落他們接電話的又不是徐旭東沒必要跟接電話的上班族生氣掛完電話脈搏心跳都還是正常速度該當如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