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定慧

 

戒就是無我,讓自己某種規範下,沒有自己。因為沒有我、忘我,才有辦法進入不散亂的境界、不用到處找答案。持續定在某種狀態,或許一種開朗就出來,在那種高度,體會一種自由,然後才瞭解許多事就是一通百通,自然不會迷惑,智慧從此展開。

像是跑步、站樁、靜坐,那些無聊甚至痛苦的事,都是戒。當你想到「聽說跑步會傷膝蓋」,你就有「我」的意識。當你想到「我沒跑過」、「我不能」,你又有了「我」。

「我」就是每個人最大敵人,因為這個我其實不是真正的我,他是從小被爸媽管教、被師長約束、進社會後被同事朋友新聞媒體等塑造出來的「假我」,例如要出人頭地、要考好學校、要考上公務員、女生要擦粉要會撒嬌、男生要硬起來不能心軟等等。

戒就是把範圍縮小,把那些幾十年來一點一滴加上身的負擔試著卸下的動作。一旦內縮,就無法承重太多,也因焦點集中,自然不易散亂。

所以一旦開始跑步了,就會越跑越沒有「我」,過去的「假我」在一次又一次消融裡,不曉得跑到哪兒去了。然後就像天山巨大石頭裡頭的和氏璧出土,周遭千噸的岩石被敲打掉落時,真我自然呈現。

戒是要實際去做的,不能用說的,它是件知易行難的事,只有用做的,慢慢抖落,才有境界出來。那些身上陳年重擔只能用抖落、卸下、消融對治,不能用擦的。擦去灰塵、時時勤拂拭都沒用,因為到達彼岸就是千山我獨行,本來無一物。有哪一個智者還會扛著一身鍋碗瓢盆、處處惹塵埃,一天到晚停下來擦鍋子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