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上回又借我一本很有意思的書,叫做:全球投資漫談 書的封底介紹著:

Jim Rogers為華爾街的傳奇人物。1970年代,他和George Soros共同管理量子基金(Qiantum Fund),賺到了「超過其他人」所能賺的錢。他在37歲時毅然決定退休,之後便只幫自己的基金從事投資,並且任教於哥倫比亞大學。

  他一直想騎機車環遊世界,1990年,他和女友Tabitha Estabrook展開行動,一方面旅遊,一方面親臨他所投資的市場,瞭解全球開發中國家的實況及開發潛力。

  這趟旅行共耗時22個月,陸上行程長達14,107公里(註:此處應該是台灣書商計算錯誤,我算的是108千多公里),並藉著海運、空運、駁船和鐵路橫跨六大洲,創下陸上旅行的世界記錄。

  本書談論的不只是旅行,更是全球經濟及社會發展的縮影,明白揭示哪些國家會興盛,哪些國家會破敗。凡他所到的國家,都和當地的銀行家、商人、投資人及凡夫俗子談天,他所獲得及描述的資訊比全球金融報紙及期刊刊載的更翔實有趣。』

 

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跟當時的女友,現在的太太邰碧莎(她為了參加環球騎車之旅,從不會騎機車開始,報名學習的課程),從紐約出發,先飛到愛爾蘭,再到英國,穿越歐洲大陸,法國、德國、奧地利、中歐、東歐、中亞,共 六千英里 。再到中國的大西部、西安到北京。再飛到日本,再到蘇聯的東部,穿越西伯利亞 六千英里 到莫斯科,再到波蘭,回到愛爾蘭。再從那裡南下到北非,突尼斯、阿爾及利亞,並冒險進入撒哈拉沙漠。

這一段是最迷人的:

「在某一個地方的沙子裡,我們花了三小時,才走 十五英里 ,我們不斷的陷在沙中,不斷的挖沙子,不斷的推車子。」

「那天夜裡,….我們不擔心野獸或昆蟲攻擊我們,因為數百英里內沒有野生動物,沒有一片樹葉、一隻蜥蜴、一隻螞蟻、甚至連一隻小蚊子都沒有。

沙漠裡至為靜寂,是我從來沒有經歷過的,撒哈拉沙漠沒有生命,缺乏我們平常所經歷的背景吵聲,沒有鳥鳴,沒有遙遠的昆蟲叫聲,沒有遠處的飛機嗡嗡做響,沒有樹葉窸窸窣窣的聲音,我才明白以前從來沒有在純粹的寂靜中度過。」

 

一直沒辦法靜坐的人,總是會被周遭雜音干擾的人,找到解決之道了,原來有個地方是真正的「萬籟俱寂」!

讓我想到電影「遮蔽的天空」令人憂鬱的沙漠;

與「阿拉伯的勞倫斯」裡,勞倫斯的名句:

Jackson Bentley: What attracts you personally to the desert? (問勞倫斯,是什麼吸引你來沙漠的?
T.E. Lawrence: It's clean.
勞倫斯答:它很乾淨!)

 

離開險惡的沙漠,進入中非、安哥拉、剛果、薩伊、尚比亞、辛巴威、波扎那、南非:

「南非和它的潛力讓我著迷….我所能採取的最好策略是觀望….投資人在看到身邊有很多錢準備投入前,最好什麼事都不做。大多數投資人犯的一個最大錯誤,是認為總要採取一些行動,要把閒置資金拿去做一點投資。…..虧損會讓你完蛋,會破壞你複利計算的機會,而複利計算是投資的訣竅。」

 

接著飛到澳洲再騎 九千英里 ,並到紐西蘭,碼表顯示共騎了 四萬三千英里 。

再飛去南美,從阿根廷北上,智利、秘魯、厄瓜多、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大黎加、薩爾瓦多,從墨西哥進入德州,一路沿東海岸回到紐約: 五萬七千英里 ,共二十個月,若加上搭船與飛機將近十萬英里。

從紐約再去阿拉斯加,再加 八千英里 。

 

台灣海岸線全長約1140公里,騎108千公里大概繞台灣100圈。

好像沒什麼嘛 ?!

問題是大多數人台灣一圈都沒繞過(我也沒有,才騎一個小時屁股都酸麻了!),遑論是100圈!

 

其實裡頭有些地方是很危險的,讀完這本書讓我了解到,原來羅傑斯是很有意思的投資專家,他在生活與投資方面的視野,值得我們學習。

沿途他還一路研判該國是否值得投資,若可以就打回紐約匯款。

台灣的散戶應該效法他這樣,去過生活,邊安排投資,不要整天盯盤。若弄得輸了錢、輸了健康、還輸了家人與生活,多不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