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裡有許多「言A,非A,是名A」的空性提示。

以下例子,須菩提說的用標楷體標示,世尊說的用細明體標示

 

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

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是福德即非福德性。是故如來說福德多。

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

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

斯陀含名一往來。而實無往來。是名斯陀含。

阿那含名為不來而實無來。是故名阿那含。

以須菩提實無所行。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

莊嚴佛土者則非莊嚴。是名莊嚴。

佛說非身是名大身。

佛說般若波羅蜜。則非般若波羅蜜。

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

如來說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

是實相者則是非相。是故如來說名實相

我相即是非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是非相。何以故。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

如來說第一波羅蜜非第一波羅蜜。是名第一波羅蜜。

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又說一切眾生則非眾生

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

如來說人身長大則為非大身。是名大身

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

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

如來說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

如來說諸相具足即非具足。是名諸相具足。

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所言善法者。如來說非善法是名善法。

如來說有我者則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

佛說微塵眾則非微塵眾。是名微塵眾。

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則非世界。是名世界。

如來說一合相則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

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