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

博客來介紹: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5872

言 羅塞多之謎
   一個人會變得如何?受到周遭的人很大影響?

1章 好上加好的馬太效應
   靠自己本事??生日密碼?巨大效應」?
   成功是優勢的累積?

2章 一萬個小時的努力
   莫札特磨了十年工?喬伊在電腦鍵盤上睡著了? 
   披頭四一千兩百場現場演出?蓋茲連續寫了七年電腦程式
?
   時勢造英雄?一九七五年一月?

3章 天才的迷思I
   無與倫比的頭腦?致力研究天才?智商就像藍球選手的身高? 

   名校不是成就的保證?還需要豐富的心靈?

4章 天才的迷思II
   藍根忘了申請獎學金被迫輟學?歐本海默想毒死導師留校察看
?
   差就差在「實用智能」?中產階級的孩子不畏權威
?
   階級的文化優勢?出身貧窮的天才庸碌一生

5章 猶太律師的啟示
   機運之子?機運之一:猶太移民?機運之二:生於人口低谷期?
   機運之三:成衣工人之子?

6章 以血還血
   逞強鬥狠的放牧生活?以家為國的草莽文化? 
   可殺不可辱的南方性格?十九世紀哈倫人的影子?

7章 空中危機
   頻頻墜機是意外災害??致命的七個連續錯誤?  低空繞行八十分鐘?
   迫降時駕駛艙應話語不斷?所有飛機降落前都說:快沒油了!
?
   這不是講客套的時間?機長駕駛空難機率反而大? 

   從國籍了解行為差異?機長太累了? 

   問題在心口難開?換掉韓語,大家一起說英語?

8章 稻米文化與數學能力
   亞洲人數字命名系統很聰明?稻農要多付出十到二十倍努力?
   貧困中長出種稻智慧?小護士的代數課?學好數學的祕訣?

9章 知識力學校
   學太多有礙身心健康??學習的問題在暑假?慢慢來學得更好?
   瑪莉塔一天的生活?掌握命運的機會之門?

記 從牙買加到加拿大
   遠離牙買加?混血人種脫離奴隸階級?
   你我都是歷史、文化遺澤的產物?

 

※※※※※※※※※※※※※※※※※※※※※※※※※※※※※

麥當勞曰:一年多前看完這本書,對於第一章的「馬太效應」一直不甚了解。這幾天比較懂了。先看網路上的資訊~~~

 

馬太效應(Matthew Effect),是指好的愈好,壞的愈壞,多的愈多,少的愈少的一種現象。名字來自於聖經馬太福音中的一則寓言。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 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 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

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賬。

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阿,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阿,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阿,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在這裡。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

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原文出自:

[ 13:10- 13:15]
[10]
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對眾人講話,為什麼用比喻呢?」

[11]
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
[12]
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13]
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
[14]
在他們身上,正應了以賽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
[15]
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

 

麥當勞曰:我們都是上帝的僕人。主會按照我們的能力給我們錢,讓我們去做買賣。當一個忠心的僕人,我們做買賣時,會說「這些不是我(僕人甲或僕人乙)的錢,而是我主人的錢。」如此,跟我們做生意的商人,自然會「打狗還需看主人」,不敢亂來,所以基本上我們已經立於不敗之地了。

事實上,所有世間的錢,本來就是主的錢,我們不過是代祂保管這幾十年的僕人罷了!

記得在做生意時,別忘了,勿:把錢藏起來,不流通,不去幫忙人家,不去彰顯主的榮耀。否則,所有的錢被主收回去,只是遲早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