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有二篇部落格友的文章,內容很有見地但我一直沒有消化完全, 直到這二天。

一是隨緣師兄談「修行的本質」:

http://tw.myblog.yahoo.com/jw!JvQxaNqRQUPCOIp61Pu0DOk-/article?mid=2759&prev=2815&next=2745

二是普拿大談「善惡與道德」:

http://tw.myblog.yahoo.com/xu-nien/article?mid=2035&prev=2071&next=1990

 

大部分人走上「修行」的道路,是以「慈善」做終點的,他們認為要以慈悲或法力「度人」。但「修行」本質應該是「自度」。至於自度之後,是否願意度人,那就看當事人意願以及因緣。而佛陀願意去度人,不能說祂特別偉大或不出來度人就不夠偉大。

是否有自度,比急著要去度人更重要。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有人會因為看到別人很沒有道德而生氣。若他人是因為沒有道德(或是看起來不是很有道德)而賺大錢、得到好名聲,那更是「天地不容」。先自己氣在心,然後奇怪老天沒長眼睛,最後阿Q地想:「不是不報而是時候未到」。等到有一天大地震來襲,連大善人都不幸遇難,卻看到這位「大惡人」竟然逃過一劫,自己心中又是一陣動搖:「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怎麼不靈驗了?  繼續追下去,還好還有來世:「哼,來世你就知死了!」基督徒也搬出了「末日審判」的那一套安慰自己:「我敬愛的上帝一定會主持正義與公道的!」

又有人看到周遭同事自私自利,對屬下毫無體恤之意,但在外人面前卻是言必稱上帝阿門或雙手合十阿彌陀佛,看在自己眼裡,這種人簡直無恥極了,十足表裡不一之流!  天啊,我怎麼跟這種人同事?  而且外人都以為他修得比我好。  老天啊,我是最有道德最負責認真的人,我只是不想宣傳自己而已世上還有公理嗎?

 

世上沒有公理。

公理自在人心。

非別人之心,而是自己的心。

世上也沒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回事。君不見天災來時,好人壞人都一起死了嗎?  連環車輛發生時,死者都是壞人嗎?  好人不會遭受橫禍嗎?  若會,誰給我們解釋?

用來世或末日的那一套,顯然無法彌平我們的憤懣!

 

我們無法掌握命運,無法掌握外在的一切:物質、名聲、錢財、美貌、形體、健康所以,任何人試圖去得到這些的,最後都要痛苦,因為萬事萬物都是無常,都不是我的,都要讓人經歷從生到老病死,遲早都會是痛苦的。

「才不會呢,有錢讓我好快樂!」~~那坐擁金山卻沒辦法花痛不痛苦?

那一天一定會來!

「才不會呢,健康讓我好快樂!」~~那身體機能漸漸老化時痛不痛苦?

那一天一定會來!

「才不會呢,美麗讓我好快樂!」~~那化妝品遮不住老態時痛不痛苦?

那一天一定會來!

「才不會呢,愛情讓我好快樂!」~~那兩人終究有人先走時痛不痛苦?

那一天一定會來!

 

如果沒有修練自己的心,得不到時痛苦;得到之後,漸漸掌握不住,更是痛苦!君不見本來好好一個人未經愛情洗禮,死了就死了,沒有什麼牽掛。但是如果他有一個互相很愛的情侶,對方得到癌症只剩一年可活,那這一年會不會痛苦?真的走了之後,還會痛苦多久還不知道?!

沒有得到的,少些痛苦;真的得到了,先別高興,因為總有一天會比那些之前得不到的人更痛苦。

 

唯一能掌握的只有自己的心。

「自掃門前雪」、

「不用跟人比」、

不用比神更有錢或比神更有能力、更有神通、更慈悲、更道德而要「比神更快樂」!

如此,就不至於又看到哪個自私自利、道德低下的人比我們更快樂而不快樂。

他最後會怎樣關我什麼事?

周星馳老搭擋達叔的名言: 「不關我的事」,說的好。

我最後會怎樣才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