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戀愛沒有假期,探討「療傷」

 

最近投資人大多很受傷,財富縮水;還沒退場的一路心存希望,可能有一天還會漲上去。

投資到銀行推出的連動債或保本型外債的也很受傷,根據今周刊525期報導,全台「12000億的投資陷阱」,次貸風暴之後,一些人淨值剩不到一半。

 

除了投資的慘敗,受傷的面相還有:

父母對子女的墮落;

對另一半的背叛;

對好友的出走/出賣;

對愛人的離去;

信徒對老師的幻滅;

對陣的失利….

 

無論是感情、友誼、金錢,受傷之後的後續反應有

沉默;

捲縮;

療傷;

報復(我看過對「無形」的報復:空頭趨勢有人期貨做多,剛開始輸了市場之後,一直想要「報復」空頭,而又連續做多,最後輸光的。);

行為偏遠;

決堤崩潰;

自我毀滅(過去明星谷**,或徐*的女兒,選擇跳樓)

 

避免受傷慘重,先了解自己,如果不具八方吹不動的修為,而是會無法承受,可以參考黑天鵝效應提到的槓鈴策略(Barbell Strategy):

就算你極度投機,也應該把85~90%放在安全部位;只把10~15%放到極投機的賭注,那麼你就可以遠離受傷與損失。

 

通通壓進去的比較容易會受傷。

感情也是如此,沒有人是絕對適合,頂多是相對適合。

來看看今晚HBO播出的戀愛沒有假期裡頭對白頗精彩,如:

【愛錯人篇】:
為什麼我老是愛錯人
我剛好知道答案
因為你希望是自己弄錯了
她對你壞,你故意忽視
她對你好,你就完全的死心塌地
完全沒想到其實她是不適合你
一點也沒錯


【受傷篇】:
我想說的是
我了解那種渺小又微不足道的感受
就算遍體鱗傷也要故作堅強
不管換了幾個新髮型或是去健身
或是和姊妹淘喝白酒
日日夜夜都仍在回想著每個細節
納悶自己到底哪裡錯了
最後自問怎麼會把短暫的歡愉
錯當成永久的快樂
有時會說服自己
他會想清楚回來的

【覺醒篇】:
經歷過這一切後
到頭來, 人會重新開始
再遇到值得付出的人
然後一點一點地重拾自信
而那些模糊的回憶
那麼多年浪費掉的人生
終究還是會消逝
(對白翻譯出處):http://bbs.atmovies.com.tw/bbs/bbs.cfm?action=view&c=102&s=23054

 

領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