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看了 林 教授的書,以為自發功是最容易練的氣功,我越來越覺得其實不然。

 

我曾經請教在永和四號公園練習已有一年多的功友,以那裡腹地那麼大,人那麼多,為何我看到固定練功者只有個位數?

四周十多個團體,隨便都比自發功人數多?Why

這位功友說,陸續有人加入,過一陣子又退出,有的是無法克服如旋轉的痛苦,有的是不知原因,無疾而終。

 

我認為自發功是給有空閒,而且真的很有興趣想練氣功者練的,真的要日起有功,必須在初學時,每天花一~二小時,才會練出想繼續練下去的動力;或者,有幾個夥伴一同邀約每天練。

任何一曝十寒的練法,都練不好,而且容易中斷。只要回家很少自行練的,就算有老師陪著每週團練,進度都很慢,漸漸地會失去信心而退縮;或者因為進步不大,而惡性循環,最後就脫隊了。

就算是部落格上,不時有人很興奮地描寫剛開始每天練習的狀況,過了一陣子好像就沒那麼激情與認真了。

為什麼?

因為沒有一定招式與進度規範,各人練各人的,沒有可追尋或遵循的目標。

它像打坐,每個人坐到什麼程度,沒有一個準則。然而打坐還可以從外表規範與觀察:就是不能動。

而自發功卻是什麼都有可能,有些人還在要動不動,另一個人卻可能已經大動不已,滿場亂飛、大叫大喊、唱歌、吹口哨、亂拍東西、結手印、撞牆、抱樹….。甚至於嚇壞還沒進入狀況的初學者:心想,我再練下去是否也會如此,跟發瘋一樣?我家人會怎麼想?自發功練到自己會發瘋的功?啊,會不會邪靈上身呢?

而對於該動都已經動完,就是要地面瑜伽或靜坐入定的人,戶外不適合他的;而跟初學者團練,也容易被干擾或吵到。

硬要把初級、中級、高級,湊一塊的是不容易的。

南達瑪迦(喜悅之路靜坐協會) 自發功初級班練時,都會有好幾位學員吐,所以還要安排一些護持的學長們,拿塑膠袋防吐的。(當然也可以參照新生命協會學員發塑膠袋放口袋裏自己拿出來吐就可以)。

另外,就是必須要有人在功法、進度、心法等給予指導,放任在操場、公園等地獨自練習,會有危險的。如身體方面,頭部會有人產生不舒服;心理方面的貪欲、徬徨或恐懼等,一個人真的不容易平安抵達彼岸的。

 

上回小劉說,應該要跟想學氣功的人收錢。

何以故?

因為大部分的人繳錢之後,會想認真練到一個程度,好把學費賺回來。

 

嗯,還是他比較有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