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賴喇嘛說明灌頂與聽法、修行那個重要?

節錄:

    我要改變部份課程的原因,是因為灌頂前行儀規,需要念誦的很多,太多的念誦對我的肺部不是很好。前一陣子我的肺部受到感染,又在多倫多傳時輪金剛時,前行正行都有很多的唸誦,也因此加重了我的病情。

    雖然你們得不到灌頂加持,但請不要以為是損失。事實上,學習佛法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聞思修,如果對教理不了知,即使得到十次、百次、甚至千次的灌頂加持,也不見得能獲得真正的實質利益。所以我們利用這兩天的時間,解釋【略說見及乘差別備忘錄】;從另一角度來看,這比灌頂加持更重要。

當然有些極為特殊案例中,如果弟子因緣成熟,上師和弟子之間關係密切,以及其他條件也具足,在這種情況下,有時是可以透過一些簡單的方式加持,例如以手掌碰頭頂等,而使弟子獲得証悟。但一般來說唯有透過佛法的認知以及苦行,才能使我們証量增長。

就以彌勒日巴尊者的一生修行來說,在早期他遇到一位自稱有特殊教法的上師,如依他教法修持,在白天修法時,白天就可以証悟;晚上修法,可以在晚上得到証悟。這種特殊教法,可以讓一個人不經過禪修而獲得証悟,然而這種教法僅能適用於上根利智者。彌勒日巴聽了這樣教法,就同上師會面,因為他自己認為夠資格學這種法門,所以很高興的去睡覺了,沒有修法。他自認是那種不需要苦修就可以証悟的上根者。隔天早上,上師問他:「你在夢境中得到什麼樣的啟示呢?」他回答:「我沒有得到什麼正面的夢境?」於是上師接著說:「如果是這樣,就不適合學這種法門,你必須向印度大師那洛巴的弟子馬爾巴求教。」彌勒日巴隨後就到馬爾巴門下修學。而我們都知道,馬爾巴讓彌勒日巴吃盡了苦頭,最後才得到成就。彌勒日巴尊者的故事,給我們一種啟示,多數人唯有經由不斷的苦行、實修與思惟,最後才能獲得証悟,而不是用手掌觸碰頭頂的加持方式。

如你們所知,我只是一位平凡的比丘,是平凡人,基本上我們是有著相同的本質,每一個人都希望擁有快樂美好的人生,而我也有相同的願望。我們都有權利享受快樂美好的人生,而且自身為地球上人類的一員,我們有責任將人類世界視為一個密不可分的整體,因為人類未來的幸福是以此為依的。當整個世界與人類更為快樂、繁榮,而且較少問題爭執時,身為居中的一分子,我們也自然受益。相反地,當全世界充滿了眾多的災難,恐懼與困惑時,個人也會因而牽連受苦,絕難倖免,這就是事實真相。也因此,好好地照顧這個地球及人類,這是個嚴肅問題,不該僅是神聖的口號,而是應該立即付諸實行的課題。

我認為提升我們的心靈品質,以及內在的價值,對促成更為成功的人生,及人類幸福是至關重要的,也因此,我把提昇人類的價值,當作首要任務。我們會在這次講授中,將觸及這個話題。而我個人第二個任務,則是促進所有宗教間的和洽。身為佛教徒,我深信世界上許多宗教在促進人類和平進步上,扮演極為重要角色,但有時卻因為不同的宗教傳統及動機,而造成宗教之間的衝突。基於這個原因,我認為積極提倡宗教之間互相瞭解,是非常重要而且有益的,這就是我的第二個要務,在這次講授中我會再加解釋。第三個是關於西藏的問題,與這次講授無關。關於前面二項要務,我們將以佛法的內容及修行方法,做更深入的討論。

有些過去曾經聽過我講法,但也有一部分是未曾聽過的;我會先介紹佛法的概要,如果已經聽過的,也不要以為是重覆、多餘的。如寂天菩薩在【入行論】中說:「我所造論的內容,都是以前講過的,未曾說過的是不會寫的。」如同修行,不是一次可以成就的,需要反覆聽聞串習修持,才能得到益處。如噶當派上師在論中說:「我沒有未曾聽過的法,但我今天才瞭解以前未瞭解的法義。」因此我重覆以前說過的,應該沒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