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觀賞:http://hichannel.hinet.net/media.do?id=155868

 

【達賴喇嘛復興之路】獲得包括加拿大國際電影節、摩納哥國際電影節等全球38個影展邀約,12座大獎肯定。電影內容主要分為兩部份。主線在紀錄一個由來自全球各地頂尖天文物理學家、量子力學家、哲學家、新世紀思想家、社會運動家等40人組成的參訪團,跋山涉水,來到位於海拔 一千八百英尺 山裡的達蘭薩拉,也就是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與十四世達賴喇嘛進行一場為期兩天的「世界高峰會」,希望能就人類的未來、科學與宗教的共通性、西藏處境、快樂與喜悅的追求、人性的本質等議題,廣泛而深入的交換意見。

 

此外,電影也收錄大量珍貴歷史畫面,從達賴幼年開始介紹,包括流亡前後等時期都有完整紀錄。觀眾可以看到原名拉莫頓珠(Lhamo Thondup),藏名當采的達賴十四世難得一見,年輕時瀟灑俊秀的模樣。

 

在接受國外媒體專訪時,哈里遜‧福特表示:「我支持所有能帶給人類正面信息與人道關懷的電影。能跟和達賴喇嘛這樣一位偉大的當代領袖合作,讓我深深被吸引,而這一場匯聚全球傑出心靈的智慧之旅,相信能彼此撞擊,並帶給世人許多寶貴的啟示。我們需要更多能讓觀眾起身離座時心靈豐收的出色作品,讓他們覺得在各方面都有所昇華。」

 

※※※※※※※※※※※※※※※※※※※※※※※※※※※※※※※

達賴喇嘛說:

每一個人都有責任為現代與將來的人類著想。只顧得到自己想要的、而不在乎未來的人是短視的。

精神層次有二種,宗教與非宗教的(如家庭與一些基本價值),非不一定單純依賴宗教不可。

說到傾聽,達賴喇嘛會對提出上帝的人說,「我很感興趣,我想多知道一點,你有什麼要說」?  而不是「你開什麼玩笑,我是佛教徒,你怎麼跟我談上帝」?

長期策略與利益是我們應該探討的;至於解決到處存在的問題,是政府要做的。

正義、公理很遙遠,世界的運作還靠軍事與經濟力量,弱國或弱勢者總是在受苦;應該將人性擺最高,置於我的國家、我的宗教、我的種族之上。

我們當然可以關心那些特定的政治議題,但是如疾病的防制,比那些特定的政治議題(如西藏問題)來得重要。

最重要的是如何促進人的基本價值?  身體力行、日以繼夜、用團體的討論,適時加入新會員,也可以邀請政治人物來,但沒必要成立常態組織。

我們要快樂而不要受苦(如蚊子叮),行善、慈悲會讓我們快樂,內在的和平(inner peace)最重要。

 

其他佳言:

對談與傾聽是好的。

達賴喇嘛會把「做人的本分」跟「達賴喇嘛的角色」分清楚。

每個人都想改變世界,但沒有人想到改變自己。

每個人都有自己關心的西藏問題,都會有改善該處的計畫。

每個人都有天賦,不是改變世界,而是改變自己,打開你自己的心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