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農曆的浴佛節,韓國、香港股市都因為這個節日放假一天而休市。

下次人家問台灣是否為佛教國家?~~我們應該回答,鄰近的四小龍國家裡頭,韓國、香港是佛教國家,但台灣應該不是。

Wiki寫道:現據中華民國內政部統計道教乃為台灣第一大宗教(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1%93%E6%95%99

 

台灣的「搶頭香」「遶境」等風俗顯示了民間信仰裡頭俗世的奮勇向前精神,對照老子的三寶:「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是截然不同的。台灣是信仰民間信仰的。台灣人信的不是真正的道教:媽祖、關公、行天宮、慈惠堂、一貫道、濟公等等,都不是道教,而是民間信仰,因為看不到道教應該有的:

1.道士:我在大陸看過幾個道觀裡頭的道士;台灣除了一些法會臨時出現的道士之外,真的很少在道觀裡見到(台灣有哪幾個知名的正統道觀呢?)

2.派別與師承:這個宮廟是繼承哪一個祖師的?是哪一派的?~~不知道!   

現在的掌門人是誰?~~不知道!   

將來會把這個教派傳承下去的是哪一個師兄?~~不知道!

3.典籍研讀與個人的修煉:至少應該把道德經放在跟聖經一樣的地位,但台灣的宮廟裡並沒有這樣做。

 

台灣人習慣在夾縫中求生存,宗教方面也一樣是功利主義。大部分民眾都覺得慈濟功德會做很多事情,證嚴法師的靜思語又是那麼淨化人心,大愛電視台、各地可見的環保回收站、慈濟委員與志工穿梭大街小巷聞聲救苦這些年來卻不足以讓一半以上的台灣人投入信佛的懷抱,為什麼?

 

昨天一整天在慈願寺。

上香與靜坐之後,中午三人用餐,向二位尼師請益一些問題。快二年不見了,法真師說法的慈悲心,讓我度過一個法喜充滿的下午。

道教求福祿壽,這點民間信仰也是一樣。

佛教求解脫、求智慧,跟求福祿壽背道而馳,所以一般民眾不願信佛。

中午有一位居士來替猛爆性肝炎的母親求平安,下午她的一位親人打電話來再次請教師父,如何替該名病患延壽?

我問師父,若佛教也能處處顯神通,民眾是否就會相繼來信佛了?!

師曰,身體健康與否,除了肉體本身因素還有業障的問題,佛教有水懺、梁皇等可以補救、但若是當事人本身只剩下10%的積蓄,是怎麼補都補不過的,故曰真病無藥醫。

民眾愛看西醫,就是平常懶、疏於照顧自己,想說一但發病,反正有西醫可以看,不知道自己的身體要自己顧好才是正途。就像宗教,平日不燒香拜佛(累積資糧),臨時抱佛腳,往往病急亂投醫,或是要找一個有求必應的神明來幫忙。

我常想,神明為什麼要幫忙你?~~如果你是那麼功利、那麼市儈、只是想得到而不懂得要付出,神明幫忙你起死回生或發大財,那不是造孽嗎?

這種會造孽的神明或上帝,是我們要的嗎?

 

我們還談到僧伽的健康、安養、照護等問題,我帶回幾本「護僧」雜誌來看。

最後法真師送了我幾樣利器:若要功名與考試順利則每日頌地藏經、若要健康則頌藥師經、若要事業順利則頌普門品,觀世音菩薩會來幫忙。

師父問我家中可有?~~嗯幾年前鍾師兄就送給我一套了,只是一直還供在書堆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