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有愛不老 後記之中,一位當年教過許哲佛經的新加坡佛學老師譚秀觀,提到自己那幾年的心路歷程,很值得參考:

1993年辭去教書工作,全心投入義務行列,原以為時間更多,生活可以減低匆忙,實際是外來的需求更多,休息時間更少….在時光的飛快下,我不停地閱讀書籍,充實自己,做許多事,結交許多朋友,身心過度疲累,生活方向模糊,漸生離去之念」….「忙!茫!盲!普及有餘,造就不足,對人對己並無好處。」P157~158

至於許哲呢? 任何人想見她,都必須先安排時間,這樣會避免「忙!茫!盲!」。

她每天一定做好自己的功課:斷食一至二餐、練瑜珈、靜坐、閱讀,然後從容不迫地照計劃執行每天的工作(慰問老人等)

 

連做義工、四處指導人家讀佛經等等,也是會弄到「身心過度疲累,生活方向模糊」,就知道南 懷瑾 先生說的「我不是老師」,實在用意很深。

譚秀觀說有一段時間「忙!茫!盲!」,卻也還在到處指導別人,那麼這些求教者豈不是「問道於盲」?

 

心要找到歸宿不容易,禪宗二祖是自斷手臂之後才頓悟的:

慧可又問:「我心未寧,乞師與安。」
達摩祖師說:「將心來與汝安。」
慧可沉默良久,然後才說:「覓心了不可得。」
達摩祖師說:「我與汝安心竟。」

慧可豁然大悟,成為禪宗第二祖。

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dharma_talks/volume1/volume1_10.htm

 

※※※※※※※※※※※※※※※※※※※※※※※※※※※※

麥當勞曰:我竊自省,養生修真方面根基薄弱,卻好為人師,真是慚愧!

先求自己身心安適,才有更大的能量去度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