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美的一些思考邏輯,是我們比較難以想像的:

習慣分期付款消費、儲蓄率奇低,導致弄出次貸等危機,並影響全世界。

但另一方面,他們喜歡拯救別人:

出兵打歐戰、太平洋戰爭、韓戰、越戰、兩伊戰爭….

美國人為何要這麼做?去幫忙大多數美國人根本不認識的人?

是優越感使然?(美國人是全世界的大哥)

拯救弱勢者?(惻隱之心)

捨我其誰?(因為沒有其他國家有此國力)

宗教教義?(替天行道、榮耀上帝)

快樂?(做好事會讓自己很高興)

求名?(這是美國人的驕傲,並且能跟自己的子孫或其他國家人民說去)

為利?(例如控制中東油田)

成就自己?

 

台灣人很關心自己,怕老來窮,拼命存錢、不喜歡分期付款消費、儘可能儲蓄;但另一方面,卻很不關心全世界其他國家發生了什麼。

 

問問自己,為何要布施?(如幫忙弱勢者、做公益、做功德等)

在過程中或告一段落時,內心有何感受?

 

是優越感使然?(布施讓我有高人一等的感覺)

拯救弱勢者?(惻隱之心)

捨我其誰?(這是我天生就被賦與的使命、應該做的)

宗教教義?(經書上有訓示要布施,這樣可以讓我更接近神或佛)

快樂?(做好事會讓我很高興)

求名?(讓親友、子孫知道我是這樣的人)

為利?(藉此發展生意或推展業務)

還是成就自己?(順便可以找到自己)

 

也有打發時間的;先做了再說的;師父交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