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某一天騎著車辦事情,突然腦海傳來一陣音樂,我知道那是「阿甘正傳」片尾令人難忘的白色羽毛飄起時響起的配樂。這根羽毛,倒也這樣飄到10多年後台北街頭的我腦海裡,然後我想起了阿甘,一個智商只有75的弱智者,命運關了他一扇窗,但也替他開了許多其他的窗戶。

想到他失戀時去跑步3年多,其中一首背景音樂「Against the wind」;

失去雙腿的舊時長官Lieutenant Dan恨死上帝了,捕蝦船在暴風雨來襲時近似瘋狂地向上帝控訴,就像白鯨記裡執意要挑戰命運的船長。他對神的離棄感到不解與憤怒:既然生了我,幹嘛又開我玩笑,讓一個低能兒救了我,讓我又少了二條腿!

兒時玩伴Jenny被父親在身體上的虐待,長大後又被男人動粗,還幫他講話。唯獨沒想到跟一個低能兒阿甘做男女朋友。

阿甘的媽媽被男人遺棄後,承擔起家庭責任,還要撫養低能兒,甚至為了阿甘能夠正常受教育,把身體給了校長

 

二個人一直關愛著阿甘:Jenny與媽媽。

Jenny老是耽心阿甘被欺負而叫他「Run, Forest, run!

而媽媽老式而簡單的教條,讓阿甘在複雜的環境中生存下來。

 

最重要的,阿甘沒有想很多,幾乎都是直覺反應:“When I need to eat, I eat. When I need to sleep, I sleep. When I need to...…(意指排泄), you know, I just go.”

他去跑步、跟人交談、打球、參加校隊、買捕鯨船、割草、向Jenny示愛,都是這樣的

 

媽媽的提醒在片尾羽毛飄起時響起:"It blows in the wind and just touches down here or there. Was it planned or was it just perchance?" (生命像是Bob Dylan唱的隨風飄盪,不知降落在哪裡。到底每個人的生命是注好好的呢?還是就是隨機說不定呢?)

 

後來騎車過了10分鐘,感到甜甜的與酸酸的,不是苦的,眼淚在安全帽罩子後面流下來。

Lieutenant最後跟上帝、跟自己都和解了。Jenny 在經歷花花世界找不到答案後回老家,隨著兒時住屋被阿甘推倒,也把那一段釋懷,跟阿甘結婚,隨即死去了。他們倆的兒子沒有智障,跟著爸爸等公車上學。讓人明瞭,上帝不光是只會開玩笑而已。

 

另外有些影評說這部片子讓人有許多情緒(http://en.wikipedia.org/wiki/Forrest_Gump  & http://blog.udn.com/jamesduann/2765431),的確,我連結到10多年前的阿甘,應該是生命中的甚麼在呼喚了吧?

阿甘永遠對人好,被人欺負不還手只是跑開,知道媽媽跟Jenny對他好。然後就去做他覺得應該要做的事。

 

在母親節的這一天僅向阿甘的媽媽、我媽媽、還有全天下能一直疼愛阿甘的媽媽們,說聲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