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活到125

 

「活到一百二十五歲吧!」──在楊名時老師的說服下,人生有了重大的改變!

 

「要活到幾歲,是自己決定」

「既然如此,那請你現在告訴我,我要活到一百二十五歲!

大名鼎鼎的太極拳名師楊名時老師的這句話,改變了我日後的人生。

一九七七年某日,迎接花甲不久之後的我,前往日中經濟協會(東京都港區青山。現址千代田區三番町)時,遇到了昔日摯友,楊老師。當時,我擔任協會的理事長。因為工作上的關係,接觸到楊老師。

「彌榮司先生,恭喜你六十歲大壽了!你打算活到幾歲啊?

被楊老師這麼突然地一間,不禁慌張了起來。

聽到他的一番話之後,我非常訝異,當時五十三歲的楊老師,他的目標是活到一百二十五歲。他說:「希望我的好朋友彌榮司先生,也能努力度過一個長久美好的人生。為此,你應該以此六十大壽為契機,決定要活到幾歲的目標。」他如此地說服我。

但是,我真正了解到,儘管壽命是天注定,也要「懷抱著目標活下去」的重要性,卻是之後的事情。

我不會去思考要活到幾歲的,因為這是上天決定的事情。人應該做的,就是好好地過好每一天。

我回答了一個任誰都會這麼說的標準答案。事實上,我也是這麼堅信著。但楊老師帶有斥責的口吻地說:

「這是幼稚的想法,有這樣的想法是不行的。如果你是公司的老闆,員工問你:『老闆,我們公司還能持續幾年?』照你剛剛的回答方式就是『這是上天決定的事情,我不知道,我只要過好每一天就可以了』。或是員工提出:『有什麼目標呢?』的問題時,而你卻回答『沒有特定的目標。每天認真做好即可』。但是,這樣的公司是會倒閉的。」

他接著又說:「地球上有幾十億人口。老天爺不可能有時間決定每一個人的壽命。」

「不是有天壽這句話嗎?這是從你們中國傳過來的話呀!」我試著反駁,但楊老師正顏厲色地回我,說:

「那是不正確的。要活到幾歲,是自己決定的。」

好不容易,他終於要回去了。但他說:「今天就到此,我要回去了,但是我還會再來的。」楊老師一點也沒有放棄說服我的樣子。

 

即使年紀增長,頭腦還是很年輕。

過了兩週,楊老師再度來訪。

即使我說「這件事我應該已經拒絕了」,他還是堅持自己的想法。往後的半年,他大約來了十次左右。我們總是不斷地重複著「壽命應該由自己決定」,「不!上天決定」這樣的對話。

我實在困擾極了,又沒辦法反駁楊老師的話。

「我很忙,老師也很忙吧!不要再為這個問題來找我了。」

我很想逃避這個議題,甚至這樣地哀求他。這時,楊老師凝視我的眼睛,突然亮了起來。

「既然如此,現在你就告訴我:我要活到一百二十五歲吧!

他的口氣非常堅定。由於我稍微沉默了一下,楊老師就說:「我還會再來!」正準備回去時,我的嘴巴居然溜出了令人難以置信的話:

「我知道了啦。就活到一百二十五歲吧!

我屈服了,因為一心只想為這個議題打下休止符。

「好,太好了!彌榮司先生真是我的同志。好高興喔!

楊老師非常感激我,於是滿意地回去了。

日後我才知道,根據湯淺明東京大學名譽教授的說法,哺乳類動物的壽命是成長期的五倍,由於人類身體上的成長期到二十五歲,所以壽命是一百二十五歲(大約十年前,變成了六倍)

另一方面也有人說,人類成為一個完整的人,腦部會成長到二十歲,所以壽命是一百歲。

但最近,透過朋友介紹的腦科學家東北大學教授川島隆太老師則告訴我,腦部到二十歲就會停止成長,是一個誤解。川島老師表示,腦神經細胞的數量,的確有隨著年齡而漸漸減少的情況,但只要有例如旅行等新的體驗與學習、閱讀,持續給予腦部刺激的話,連結無數個神經細胞的神經纖維,就會增加或變得更粗大。

各個神經細胞伸出許多的手跟腳,連結著各種不同的神經細胞,這就是神經纖維。

所謂的「頭腦好」,就是因為這個神經纖維的增多或是變粗。因此,只要充分地使用頭腦(給予刺激),即使年齡增長仍然能夠繼續成長。也就是說,要保持年輕而又柔軟的頭腦。

因此,頭腦的成長與年齡的增長無關,所以現在,我要充滿信心地向親朋好友推廣湯淺老師的說法(但,是採用較保守的一百二十五歲說法)

 

作者

60    那年在太極拳老師多次勸導鼓勵下,立下「活到125歲」的人生目標。

62歲 晉升劍道七段

65歲 司法考試合格。律師事務所開業

69    開始學英文、中文

75歲 展開中高年者重拾笑容的運動(創辦美麗增齡協會)

86    寫這本書。

 

※※※※※※※※※※※※※※※※※※※※※※※※※※※※※※※※※

麥當勞曰:

活多久,絕對不是上天決定的事情;要活到幾歲,是自己可以決定的。

早走沒什麼損失,努力讓自己晚點走也是不錯。

雖不耽心死卻也不想早死。活著一天,

責任永遠都不會少,只要 "盡其在我" 就好。

我要呷百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