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morrhoids.jpg

        關於好轉反應(療癒反應、排病反應  Healing Crisis),其實就是身體排出毒素的一種正常機制。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機制,例如,年輕時候發青春痘、前晚熬夜引起第二天臉上冒痘子、通宵打牌以致第二天痔瘡發作、吃到不潔食物而上吐或下瀉、感染而發高燒(表示身體正集結大軍對抗病毒之類)、藥吃多了而身上起疹子等等。

    這些好轉反應有的是身體新陳代謝廢物,有的是還沒進入體內,在消化道就被身體以上吐下瀉等途徑處理掉。但大部分人的觀念還停留在這是生病,不正常了。

    沒錯,是不正常了,但處理的重點經常是搞錯了,一直在不正常的「果」上面打轉。如痔瘡,可能是晚上經常到了凌晨之後才睡,或是通宵打牌抽菸等等造成虛火旺盛而引起痔瘡。如果不把生活習慣() 改掉,一直著眼在「果」:這是內痔或外痔?是要吃藥、用藥或手術?等等,這樣子處理下去恐怕治絲益棼。應該是要處理這種不正常的病因,而不是處理我們所看到的病果。

    痔瘡這個病果,是會流血的,一看到流血就聯想到不妙了!通常,要讓它不再流血,而不用改掉不好的生活習慣,只有靠魔法。最簡單的魔法是用燒的,讓它以後不再滴滴答答流血。問題是,那些本來承受熬夜通宵的流血通道被堵住之後,廢血跑到哪裡?會不會像流寇到處流竄,影響到其他臟器,甚至於擾亂生理正常機能?

    20多年前年少輕狂,經常通宵達旦,我也不小心有痣難伸,因為是偶發,故不以為意。沒多久接觸鈣離子水,喝一陣子後開始排血便,每天狂排鮮血,菊花爆裂劇痛,無法坐臥,又因大量排血,身體甚為虛弱,持續整整二周時間,第七日開始內心忐忑不安,之後打2~3通電話詢問「不生病之真法」作者張家瑞先生,這樣子有要緊嗎?尤其是第11天,我問說書上最長案例是10他始終標準答案,叫我書多讀幾遍,若真的害怕就去看醫生或者去吃莫帝拉斯(止瀉藥,當時也是我的家庭必備良藥)。碰了張博士軟釘子之後,必須自己決定。以當時的智慧經驗根本是瞎子摸象,最後是且戰且走,再挨幾天看看。不然再下去撐不住,可能真的要去檢查是否大腸出問題了?

    14天,終於自動結束酷刑。也由於那一陣子吃得很清淡,結束排毒之後體質改善甚多,精氣神都得以提昇。

    後來我有沒有改變生活習慣呢?有改一些。但也因為體質調得比較不那麼酸性,所以痔瘡這個症狀基本上是遠離了。

          ☆☆對於接觸好轉反應不深的人來說,好轉反應不容易判別,到底是生病還是排病?因為好轉反應可能是身體自然的排毒現象,也可能是進行自然療法或吃保健食品導致身體新陳代謝增強而引起的。到底是哪一種?一般人很難判斷!甚至於有些保健食品的品管不良 (如含有重金屬成分),吃下之後身體很聰明,藉由皮膚、大腸等途徑要排出毒素,但是吃的人卻以為是好轉反應,越吃越開心!

 

    話說回來,如果現在有人嗯嗯流血來問我意見,我會建議先去檢查看看是甚麼症狀?過去有沒有這樣情形?(因為可能舊病復發) 有沒有正在進行自然療法或吃保健食品?(因為可能是好轉反應)

    狀況1. 檢查沒問題:可能是好轉反應,如果有進行自然療法或吃保健食品,想早點結束這個好轉反應過程,應該配合吃清淡多休息等方式。或是受不了過程的痛苦,就先暫停自然療法或保健食品。

    狀況2. 檢查有問題:該怎麼治療就聽醫生的。治療前若不放心,可以多問幾位醫生甚至於中醫師,作為第二意見。這樣子做,是讓家人放心。

    狀況3. 檢查有問題,而且正進行自然療法或吃保健食品:一樣是遵照醫師囑咐,接受治療。正在進行的自然療法或吃的保健食品,是否要繼續,應詢問醫生,以免有的部分會跟治療或藥物衝突。至於有的人會說,我想繼續自然療法或吃保健食品而不想接受治療! 我會問,你家人支持嗎?萬一這項自然療法或保健食品不適合你呢?

 

    這些年推廣鈣離子,不乏有客戶或朋友來問,他的某某親友得了某某症狀,吃你那個產品有沒有效啊?你不是有案例某某病也吃好了嗎?

    我的標準答案是,我們這個是補鈣的保健食品,只能調整體質,無法治病。如果有某某案例好了,是因為他的體質調整過來了,增加了本身既有的免疫力,絕不是鈣離子會治病。同樣地,如果鈣離子對他的病情沒幫助,也是應該,因為鈣離子本來就不能治病呀!

    還有一點,要喝鈣離子水之前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會有不舒服的好轉反應,不要以為是本來沒病,喝了出毛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