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完功,同修的小朋友哭了。她是第二次來練,覺得別人都還在苦讀準備考大學,她這樣不曉得在幹嘛?

她去年就考上藥學系,今年重考是要讀醫科。Why

因為當醫生可以賺錢,可以讓父母光榮,可能還可以證明自己吧?!

我不曉得如何安慰,後來是小馬來告訴她:

一些朋友當醫生沒有比較快樂,甚至於大醫生每天大部分時間是在看小病。

再者,與藥學系比起來,醫科挑戰性小多了,出社會的發展也比較狹隘,所以藥學系系友捐款可能比醫學系捐款還多。

可以先上藥學系再準備考中醫、考醫科插班、甚至準備畢業時考喜歡的研究所。

醫學系是第一目標,但不是唯一目標。未考上不代表世界末日,也不是自己比不上別人,能考上已經比很多人好很多了。

最重要的是失敗或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年輕時就算碰到挫折與失敗,因為後面的路還有很長,所以還是要繼續走下去。

 

跟小馬回家路上,我說學生時代從沒人提醒自己的興趣、性向、分析讀書能力如何等等,如果當時有人像這樣分析給我聽好像挺不錯的。

人生就是這麼諷刺,可能稍微有些想法,已經三十好幾歲了,但已經來不及重頭再來計畫要念什麼科系。

換一個角度而言,不少學子是因為父母的期望、社會的潮流,去念自己後半輩子不喜歡的科系。

可憐多年教改,我依然看到小朋友跟當年我們一樣懵懵懂懂。難道真的沒辦法在小學與中學時,就給他們一些具體的幫忙?

當有一天,他們都能能說出,我希望能考上某某學校之某某學系,因為我將來想要成為somebody為社會做出什麼樣的貢獻之時,可能是教改第一階段的理想境界吧?

希望是一件好事,可以希望的面相也很寬廣:希望全家健康、希望母親不要為我身體耽心、希望即使我沒考上第一志願,神明能帶領我走向同樣美好的路途!…..

有那麼多父母去求神明,祈禱考上台大醫學院等第一志願,因為名額有限,神明總不能通通有獎,所以祂一定會做出最好的安排。

我將為您祈禱,孩子,祝福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