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成真Field of Dreams

 

凱文科斯納飾演一名剛在愛荷華州經營農業的新手,不斷地聽到天外來的『聲音』,指示要他在所擁有的農地上建造一座棒球場,要讓已故的球壇明星綽號『赤腳』的喬。傑克森來這裡練球……

雷在玉米田中,連連聽見三次「如果你將它建好,他就會來。」的聲音("If you build it, he will come."),一次比一次清楚。

雷意識到,他心中某一種尋夢尋理想的性格,在即將安老此生之際,突然湧現,他無法確切掌握那個夢、那個理想是什麼,但他知道這是他最後一次機會,讓自己重返充滿理想鬥志的人生。

雷知道他要這樣做,不只是聲音與幻象太鮮明,也是因為他想起了他的父親。
「我真想再看一次喬打球....我很擔心我會變得跟我爸爸一樣。那時我無法原諒他變老。我相信他像我當時那般大時,一定有些夢想,但他後來已經不再說任何夢想了,也不再自動自發的作任何一件事....我擔心現在是我最後一次機會,可以順夢想而活。」
雷的老婆安妮說:「如果你真的覺得你該這樣做,那麼,你就去作吧。」

雷果真把玉米田變成棒球場,改變過程,附近所有的農人都吃驚的跑過來看,他們相信雷已經瘋了。

結果從夏天等到下雪的冬天,又等回春天近夏天,喬沒出現,棒球場一直空的,他們的農場已經面臨金錢短缺維持不下去的壓力了。

他們的決定,安妮的家人不同意,他們覺得安妮和雷瘋了。安妮的哥哥馬克也是土地合夥人之一,他知道雷會危及他和其他合夥人,最後會因為無法償還銀行貸款而保不住土地。

最後喬出現了,雷的父親也出現了;還有其他人也來打球,以及許多人開車來看球。

導演用寓言來處理「夢幻成真」電影主題的方式,企圖探索人心靈深處夢與理想再被喚醒的可能性。

影評

 

這部1989年的電影感動了不少人,那個拍片的球場後來變成了觀光景點: Field of Dreams

 

「如果你將它建好,他就會來。」   

建好什麼?

他又是誰?或是什麼?

差不多那個年代,台灣有一首民歌,歌名是比較符合英文的直譯(Field of Dreams),叫做:夢田 

每個人心中一畝 一畝田
每個人心中一個 一個夢
一顆啊一顆種子 是我心裡的一畝田
用它來種什麼 用它來種什麼
種桃種李種春風 開盡梨花春又來
那是我心裡一畝 一畝田
那是我心裡一人 一個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