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緣起連結到談氣這本書,因為作者多年在美國指導氣功,所言很平實、很容易看,值得花點時間細細品味。

其中有幾段文字甚得我心:

『以我習氣多年來的認知,氣是一門博大高深的學問,你一旦接觸它就好比在把玩一樣古玩精品,讓你回味無窮。在一段時間之後就會發現自己在性情方面的改變,個性會比較開朗,然後又能體會自己身體的狀況,不是像想像中的那麼健康,其實是體弱多病毛病很多。在專心有恆的練氣之後,居然多病的身體也能重新的健康起來。於是我就叫我自己每天耐著性子練習,看看這個中間到底有什麼變化?然後才發現這簡單一個氣字,裡面跟百寶箱一樣真是層出不窮,讓我這個學的人眼花繚亂。才體會出人、氣、身體、內在器官、這個中間有這樣奧妙的關係,須要一層一層的去揭開它。每揭開一層,我的心中就會產生無比的歡喜,每悟出一點點玄機又更堅強了我的信心,讓我更堅定的去進一步的學習。  所以一開始當我發現氣是一種語言,是用來在宇宙中作溝通的工具的時候,就產生了興趣;然後又發現它亦是一種訊息,可以傳遞我們的資訊,可以把人與人、人與宇宙之間聯接起來;更進一步的,我發現氣還能是一種感應,讓我們對自己以及週遭的人和環境產生一定的相應,我就覺得氣這門學問既有趣又簡單又奧妙。個人之所以會在過去這些年沒有間斷的學習,最主要的是因為我有非常好的指導老師,因為有祂們的帶領,在祂們不斷的誘導、悉心的照顧之下,讓我獲益良多,所以我深深的感受到,一個人的一生最難得的就是有明師指點,我非常感謝祂們對我的教導,也願意誠心努力的把這門「氣學」學好,在將來在具備了足夠的能力之後,也要像祂們一樣,這麼巧妙的把這門功夫發揚出去。』

 

氣不是迷信,不是宗教,不是科學。「科學」一詞是近代的產物,氣是古老文化。氣在有天的時候就已經存在了,因為有氣的存在,這個宇宙才能孕育萬物,所以氣這樣東西是個不變的真理,永遠不變的法則。「天生萬物以養人」,大自然的法則是靠氣產生的,所有的萬物都是從能量的變化中產生。所以氣這個古老文化,和我們的生命息息相關。 人、生命的意義、大自然的法則、三者之間有一定的道理,不然就難以順理而行,自然就會落入輪迴的漩渦中隨波逐流,不斷地起伏掙扎。

氣是自然智慧的結晶,它的可貴之處只有自己透過實證才能完全知道。為什麼不能說氣是科學的產物?因為你不能用當今科學的理論或者方法論來實證它。現代人在過份地發展物質文明,幾百年之後,已經快到了走頭無路的地步,所以為了生存只好回過頭來重新擁抱老祖宗留下來的寶貝。也唯有這樣,才能喚醒我們的良知良能,和我們智慧的結晶。這個結晶佛說它是般若,道說它是道,我說它是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