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追求個人身心靈改善與成長的過程中,家人與朋友的支持是很重要的。

當我們一心想去做,不見得沒有得到支持,就要跟他們惡言相向或是受到傷害。他們可能是出於善意;或是自私的怕你不再有那麼多時間跟他們相處。

以自己多年前例子而言,當時吃張家瑞的鈣離子一陣子,開始排毒反應,每天腹瀉,伴隨著排血便,一天總有好多次。幾天下來連坐下來都坐不住,拿他的書『不生病之真法』來看,說最長約十天結束。超過十天時,打電話去問他,他說「人體自己會決定要拉到什麼時候,你怕的話就回頭去吃西藥止瀉啊!」

小莫雖然是比我晚吃鈣離子,但認知上比我更堅定,每天幫我打氣,一直到第十五天我才停止腹瀉與血便。從此我每個月至少一次的腹瀉不再來,也不用再買些正露丸或莫帝拉斯等成藥。

 

本來今天安排好了要去內觀中心十日禁語,因為台中淹水改場地;且我在台北與幾位師兄姐團練自發功的進度不想中斷,所以昨天跟內觀中心延期。

到內觀中心加上來回共要十二天,我知道有些人去是得到另一半支持,把家裡的大小事務承擔起來。去的人滿心歡喜,而不是被唸說「你怎麼那麼自私,把老的小的都丟給我!」

(昨天仙女建議我要打禪七,最好是到寺廟。她認為像內觀中心沒有佛的保護,許多人靜坐之後,各種靈亂跑,像我如果氣比較好,說不定別的靈頗喜歡的,就賴著不離開。我倒是沒想過這問題,得再去求證看看?!)

 

支持還有許多面相,如吃素。

小林母親在世時,家裡其他五人都吃葷,只有他媽吃素。他很喜歡到我家來串門子,因為家母很會弄肉的料理,而他媽是不得已為了家人而弄肉的料理,所以就比較隨便,比較不可口。

我也聽過一些吃素者,與吃葷的家人不愉快經驗。

像我這幾年就常規勸家母少吃肉,但是屢屢惹她不高興:「不吃肉怎會有營養?」、「都吃菜怎麼行?」 當全家一起吃飯時,碰到吃素,就體會到孝順實在不容易做,要忠於自己跟父母爭辯,或乾脆就做阿Q我的功課還沒了,還在體會當中。

 

練自發功也是一個必須得到家人支持的課題:

1.      我可能會有一陣子影響正常作息;

2.      我可能會改變一些習性與嗜好;

3.      我可能會有類似「起乩」動作;

4.      ….

我不認為大多數家人聽到之後會贊成你練,所以有些人索性先不說,碰到時再說吧!

對於可能有代溝的,先不說也成。

 

但是對於另一半,我認為應該要溝通。

白文正的自殺事件發生後,我第一個念頭是,他不久前不是在公開場合說他愛老婆? 真愛的話,是應該怕對方難過、傷心,尤其這種生死大事,可以溝通才對,難道他深愛的人會支持他尋短嗎?

最可能的推測,是他精神狀況不佳。

 

想自殺也得尋求支持。

我退伍那年,接到一封朋友想自殺的信,我知道有一些朋友也接到了。因為那段時間他辦了幾場離別飯局,大家以為他在做戲。我回信給他,大意是如果生命讓他這麼不快樂,我支持他。幾個星期過後,我再收到他的信,說他決定去做了。我連夜趕到他家,把信拿給他們看,告訴他父母那段期間發生的事,他們都很訝異,然後報警。後來聽說在旅館中找到人,送醫急救,現在還活著,對社會有貢獻。(如果現在接到這種信,處理方式當然不會那麼青澀。)

 

還有一種支持,是世俗不容的感情,如辦公室不倫戀情,如同性戀。以前我碰到這種部屬,都會支持他們,因為真感情難尋,但必須小心再小心,不要讓任何相干者受到傷害。最重要一定要讓他們知道,無論別人怎麼看你,我都是你朋友,我都會關心你。

尤其在台灣當同性戀者是很難大剌剌的手牽手,我只關心,你跟他在一起開心嗎?

我也曾在學生時代,晚間誤闖新公園,被當成男同志,遊園驚夢,虛驚一場。

尊重是很重要的修行課題。

 

我也問過朋友,萬一你兒子或女兒

有一天你發覺他是同性戀者,你怎麼辦?

萬一他/她談了一個不應該發生的感情,你怎麼辦?

萬一他/她要去中台禪寺出家,你怎麼辦?

萬一他/她去吸毒,你怎麼辦?…..

他要嘗試的路不一定是你或主流社會所認同時,或你的主觀意識認為他不能這樣,甚至於他可能會犯法時,你怎麼辦?

 

支持並非無邊無境的,但是關心是一定會有的,而是否要尊重他的選擇、包容他的選擇,甚至祝福他的選擇,真的是很難有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