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不景氣的年代,明天下午看看緯來電影台佐賀的超級阿嬤片中有樂天知命、人窮心不窮的阿嬤,及憨厚可愛的德永昭廣、體貼的老師、賣豆腐的小販等等令人感動的角色。

阿嬤有許多絕妙語錄:

可以的東西很多,要丟的卻沒有一樣。
體貼要做到讓人不覺得尷尬,才是真的體貼。
天底下有兩種窮人,第一種是消沉的窮人,第二種是開朗的窮人,為什麼我們不做開朗的窮人呢?
夜晚不要講悲傷的故事,等到了白天,再悲傷的事也變得不悲傷了。
有錢人很可憐耶,要去旅行,又要吃壽司大餐、訂做新衣,忙死了。

人到死都要懷抱夢想!即使不能達成也無妨,因為終究是夢嘛!….

 

 昭廣與阿嬤在月考前夕的超級對話:

「阿嬤,我英語都不會。」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我也討厭歷史……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省吃篇:

昭廣放學回家,嚷著:「阿嬤,好餓哦!」
「是你神經過敏啦。」
「幹什麼好呢?出去玩吧!」
「出去玩肚子會餓,睡覺吧!」
但是現在才下午四點半耶!
晚上十一點半,「我真的是肚子餓啦!」
「是你在作夢!快繼續睡覺!」
好不容易撐到天亮,心想終於可以吃早餐了,沒想到阿嬤竟然說: 「早餐昨天不是吃過了嗎?趕快去上學,學校有午餐可以吃!」

 

儉用篇:

阿嬤在她所謂自家的超級市場(後院的一條小溪,用竹子圍成堤防以攔阻經過的物品),邊撿拾略有破損的蔬果、物品,邊向德永敘述她的節約哲學。

 

阿嬤邊走路還拖著一條綁著磁鐵的繩子在腰際,將沾黏在上面的破銅爛鐵變賣以添補家用:「廢鐵很好賣的,如果只是走路那多麼可惜阿!」

 

即使是醫生主動不收費也不能不給錢,阿嬤用行動告訴昭廣不能接受別人的施捨,她說做人不可以小氣,但節約是最重要的事。

 

阿嬤沒有順從昭廣的意思,買昂貴的配備去參加劍道社,反而叫昭廣去練習不用花一毛錢的跑步;當昭廣當上棒球隊隊長,興奮的阿嬤馬上拿著積蓄,到運動用具店幫昭廣買了一雙最高級的釘鞋。阿嬤說:「平常不能亂花錢,但是你當了棒球隊大將,買就要買一級棒的!」

 

還有老師技巧性爭著跟昭廣換吃便當、知道昭廣不喜歡上課故意罰他去「跑操場」….

給自己洗洗眼睛;或給不識窮滋味的小朋友看看也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