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網站站長十分發心,將達賴喇嘛開示菩提道次第廣論,內容逐字翻譯、鍵打文字,讓我們可以如同親自參與一般,真是法喜充滿。目前只進行到前面一小部分,若能全部完成,則為一件大功德。

 

從這段達賴喇嘛開示中,我了解到:

修習佛法可以調伏煩惱、讓身心安樂;

改變自己與不斷精進;

慈悲、愛與關懷;

何謂「非宗教信仰的道德觀念」;

認知與尊重其他宗教(不要輕易改變自己的信仰);

但對於新興宗教卻不認同;

不要弘揚佛法,而是為想聽的人解釋佛法(「無人請法,勿須說法」,這也是我目前對於自發功的態度,不需要去推廣,有書可以看、有問題大家可以討論

 

以下為正文:

在眾多的菩提道次第 廣論的 教授裡面,我這次是選擇宗喀巴大師所著作的菩提道次第廣論,為大家傳授,這一次要講授的內涵。這一次最主要是針對於內地裡面的信徒,而來去傳授這一個教授的。我覺得非常的榮幸,有這樣一個機緣,能夠為內地裡面的信徒,傳授這樣一個內容。生起證量不是一件那麼容易的事情,是非常困難的。但是,至少因為有這樣一個機緣,可以讓我必須要去複習,甚至於思考廣論裡面的內涵。所以我覺得我在這難得的機緣,殊勝的這樣一個機緣,能為你們介紹菩提道次第廣論的一個內涵。而且在這個同時,你們要隨喜自己的善根,因為縱使只有聽到 廣論的 教授,也可以累積無比的福報,還有善德,那更何況是真正深入的了解。或是真正認真學習呢!你們一定可以獲得很多的服報,更多的善德的。

最主要的就是為了調服自己的內心,比原本的頑固的、不易改變的這顆煩惱的心,慢慢地去轉變它,去調服它,這就是我們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的目的了。學習廣論,不是把它當一本教科書,像是學習一般的知識一樣的,去學習廣論的這部教授。而是透過廣論的內容,讓我們知道如何去運用它,轉變自己的心。所以無論是講者而言,甚至於聽者,兩方面都必須要以這種的目的,也就是為了調服自己的內心,來去講、聽廣論的內容。

在正式傳授 廣論的 教授之前,我們先唸說法前的課頌文,在眾多的說法前,課頌文裡面,雖有像是莊嚴廣釋,任運廣釋等這種廣論的加行祈請文,而且這些祈請文,確是先賢大師所著作的,可是因為時候的不夠,所以我們唸誦一般的,說法前的課頌文即可。之後,我們再唸誦心經,來做集資淨障。在此我們觀想,在前方的並非只是一尊單純的佛像而已,我們應該觀想真正的導師釋迦牟尼佛安住在前方,做為我們的資糧田,如是的回憶導師,釋迦牟尼佛的身、語、意,三者的功德,如是的歸依,並且做祈請,佛陀會隨著他的願力,以及眾生的祈請,所以會遍佈在各處,做為我們的資糧田,如同七支供養文裡面有說到了,一身復現剎塵身,一一遍禮剎塵佛,於一塵中塵數佛,各處菩薩眾會中,無盡法界塵亦然,深信諸佛皆充滿,所以佛陀是無所不在的,只要眾生的虔誠祈請,迎請佛陀來到此地的話,佛陀一定會做我們的資糧田的。

之後,我們再來觀想導師釋迦牟尼佛的身旁,安住著廣大行的傳承上師,也就是從文殊一直到龍樹父子,一直到阿底峽尊者,一直到宗喀巴大師,一直到自己的根本上師等的所有的傳承上師,安住在前方的虛空,在這個同時,我們也觀想所有的方便品的傳承上師,像是從慈尊,一直到無著兄弟,一直到阿底峽尊者,一直到宗喀巴大師,最後到自己的根本上師,所有的傳承上師,都安住在前方的虛空。因為現在的不共因緣,是針對漢人傳授菩提道次第廣論,所以我們也觀想漢人的所有的成就者,為眾生發起無上菩提心的這些菩薩們,安住在前方的虛空。在這些眾多的資糧田前,發起歸依,以及菩提心的意樂。以清淨的意樂,來接受菩提道次第 廣論的 教授。請做如此的觀想。

還未聽聞佛法之前,我們要時常觀察自己的意樂是否清淨?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所謂的修行,所謂的修法,其實就是像戰爭般的,以智慧來去對治煩惱,讓我們的心無法獲得調伏,無法獲得安寧的這個煩惱,我們是沒有辦法透過第三者的壓力來去把它趕走的。我們也不能夠去命令煩惱,叫煩惱走掉,它真的就會乖乖地走去。像是入行論所說的,唯一能夠把被我們寵壞的煩惱趕走的方法是什麼呢?因為煩惱是看不清楚實際的狀況,而產生、而發起的,所以唯一的方式,就是把實際的狀況看的更清楚。透過佛給我的教訓,像是打開我們智慧大門的鑰匙般的,啟開我們的智慧之眼。好好的看清楚實際的狀況是如何?為了抓緊這把鑰匙,所以我們要記清楚法義是什麼,牢記在心。再來使用法義的這把鑰匙,把實際的情況看清楚。所以唯有透過認知道理的智慧,才有辦法從內心裡面,把這個被我們寵壞的煩惱給趕走呀!

認知更多的法義,是也絕對的必要,當我們遇到困難,當我們的內心無法被自己所控制,被煩惱所控制的時候,我們會幫煩惱說出許多藉口,也是因為這些藉口,我們會覺得說,我們必須要去煩惱,我們必須要去生氣,我們必須要去貪心的。我們會給自己找出很多的藉口。當我們所知道的,不足夠去消滅這些煩惱,不足夠去排斥這些煩惱的藉口之前,我們絕對會被煩惱給說服,因為我們會覺得說,煩惱給予的藉口,給予的理由是正確的。所以為了能夠徹底的把煩惱壓服,甚至於完全的驅除,所以煩惱給予的藉口,你要知道說,這個是不符合實際的道理。為此我們有必要,必須要去認知更多的法義,而且牢記在心呀!所以我希望接下來的講授,不只是聽過去,於是就像是跟達賴喇嘛結個法緣,就是如此而已。如果是這樣的話,只是浪費我的口舌之勞,是沒有辦法真正的帶來利益的。所以我希望,你們能夠針對法義,好好的去思維它,好好的去謹記在心。那這樣的話,我們才會真正的感覺的到,去年我聽到這個法義的時候,不是很懂,可是今年我再聽的時候,雖然同樣的內容,可是我今年確覺得說,嗯,好像真的懂了!好像我懂多了一點,那或者是去年我已經聽到的內容,我雖然懂了,在去年的時候,我並不是不了解,可是在今年的時候,聽到同樣的內容,可是卻產生不同的感受,這樣才是真正的得到加持呀!在西藏有一句俗語,我們稱為,人雖老,心猶新,所以人的身體雖然老了,可是我們的智慧一直在增長,所以我們的心識像孩子一樣,去吸收很多新的知識,這樣的話,我們的內心才有成長的空間。我們才有足夠的工具,足夠的力氣去對治煩惱,消滅煩惱。否則的話,我們很容易會被煩惱,以及煩惱所提出的藉口給打敗。

我們的身體會因為時間的流失而改變,可是當我們接受了廣論的法義,我們運用這種的法義去調伏自己的內心,於是讓我們原本無法調伏的這種頑固的心,或是粗猛的心,透過法義的加持,慢慢的去融解了這顆頑固的心,讓我們的內心變得更加的安寧,更加的溫暖,更加懂得去善待別人,所以我希望大家聽到了菩提道次第廣論的這個教授之後,雖然身體還是像以前一樣,甚至於與以前不同的就是老化的部份,可是我們的內心,卻獲得了極大的改變,我們變得更去體諒別人,我們變得更去善待別人,原本是很容易生氣的我,因為接受了 廣論的 教授,現在變得不容易生氣了,我希望大家能夠做到這一點。這樣的話,我們才能夠真正獲得接受法義之後的加持。這才是真正的修行。這種的改變,是要透過堅持,不只是一個月,不只是一年,甚至於十年、二十年,我們一定要堅持下去,這樣的話,我們的心,才能真正獲得正面的改變。

接下來,我們來唱頌說法前的課誦。希望你們在唱頌的同時,能夠了解到,經典文字的內涵,不只是唱頌以外,甚至於也要謹記這個論文,或者經文所要表述的一個內容,不要一開始的時候,就一付很疲倦的樣子,像是要睡覺的樣子。這樣你們會影響到我講法時候的表情,於是我也想睡覺,你們也想睡覺,那不是很奇怪嗎?所以我希望你們在一開始聽聞佛法的時候,應該是要非常有精神般的,好好的來去聽聞,這個非常殊勝的教授。

總而言之,我們今天接受這個 廣論的 教授,是要讓自己脫胎換骨般的,讓我們獲得一個重新的生命,什麼叫做重新的生命呢?也就是為了利益一切有情眾生,我必須成就無上菩提,所以從今起,我所做的一切的事情,都是為了成佛,都是為了利益有情眾生而做的,因此我必須要許下承諾,我要讓自己的心每天獲得改善,我要想盡辦法,來去對抗煩惱的魔軍,為的是什麼呢?為利一切有情眾生而成就無上菩提。以這一種堅定的承諾和意樂,來取聽聞這部菩提道次第 廣論的 教授,以這樣的意樂,我們一起來唱頌說法前的課誦文。

(唱頌)

諸佛正法眾中尊,直至菩提我皈依,我以所行施等善,為利有情願成佛。
諸佛正法眾中尊,直至菩提我皈依,我以所行施等善,為利有情願成佛。
諸佛正法眾中尊,直至菩提我皈依,我以所行施等善,為利有情願成佛。

[16:33] (偈)

所謂的佛教,是運用了我們人類所有的一個智慧,把所有的智慧的能力,使用得淋漓盡致,來去修行的一個內涵,所以我們可以這麼說,佛教的修行,就是人類智慧的結晶。為什麼呢?痛苦與快樂,其實可以以兩種的層面來去解釋的,一者是生理上的痛苦與快樂,另一者是心生理上的痛苦與快樂,當我們人縱使外在的物質非常的豐裕,以這個角度來講,我們的生理應當獲得需要的一個滿足,可是當我們身體得到了它想要的,滿足了它想要的時候,卻仍然不快樂呀!這時候缺乏了什麼?因為內心的空虛,內心安樂的不足,所以光是透過豐裕的外在物質,是沒有辦法彌補內心空虛的那一部份。因此,我們人需要心靈上的依靠,去來填補內心空虛的那一部份,去來內心的安樂。於是,人類的宗教信仰就從這個時候開始形成了。有一次我在美國的時候,在某一個機緣下,我被一戶非常富有的人家邀請去吃中餐。以我平常的習慣,我食用了中餐之後,我都會刷牙的,所以我就在他們家的洗手間,正在刷牙的時候,我看到有一個小櫃子。這個小櫃子的門剛好是打開的,因為我的好奇心,所以我悄悄的把這一扇門慢慢慢慢地打開,看他們到底平常使用了些什麼物品之類的。當然這可能是一種違法的行為,總而言之我是打開了,於是我看到了安眠藥。當時給我一個很大的振憾,因為我覺得這麼有錢的人,難道晚上居然睡不好覺嗎?需要靠安眠藥來睡覺嗎?於是給我一個很大的問題,藉由上述的這個例子,我們可以知道說,生理的快樂與心理的快樂,這兩種的力量比較之下,心理的快樂永遠是勝過生理的快樂的,因為相同的病人,卻可以因為心理的滿足,和他思想的正確,所以他不會被身體的疾病給打敗,可是相反的,生理上雖然同樣的過著富裕的生活,可是卻因為內心的猶豫,多餘的猜測,各種的畏懼等,使得內心非常的焦慮,痛苦不堪,生理上是非常的快樂,可是因為心理的痛苦,所以我們可以說這個人是不快樂的。所以從這一個實例上,我們可以知道說,心理的安樂永遠超勝於生理的快樂,或者是痛苦。所以心理的力量是較為強大的。這一種心靈上的安樂是可以被培養的嗎?我們要如何去增長這這種快樂呢?這方法是有的。有了種方法,第一者就是透過非宗教信仰的、人類的基本價值觀念,來去培養這種心靈上的安樂,以及去除心靈上的憂慮,這是一者。第二者呢,就是透過宗教信仰的方式,來去尋求心靈上的依靠,讓心靈獲得安寧,獲得安詳。所以是無論我到何處,我都會努力的去推動這種人類的基本價值觀念,因為人類的基本價值,所謂的愛、慈悲、關懷,甚至於被愛、被關懷等,這是我們必須要有的,為了生存,我們的身體是需要被愛的,是需要愛別人的,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概念。這種的概念為了能夠普及所有的全人類,所以這種基本的人類價值概念,必須通過非宗教信仰的方式來去推動。但是在此的「非」字,並不是否定了宗教信仰,再來去推動這種愛和被愛的概念,不是的,而是說在推動愛和被愛觀念的同時,不是以宗教信仰為主,來去推動,我覺得這才是一個正確的推動方式。如同我們物資發展的同時,如果心靈上的層次沒有辦法改善,那我們只能夠滿足成辦快樂的次因,而並非能夠真正圓滿快樂的主因呀。這樣的話,有點本末倒置的感覺,我們應該要在滿足物質所需的同時,在另一方面也應該要相同的去滿足心靈上的快樂之所需,這樣的話,我們才辦法成為一個健全的快樂。不是嗎?可是我們往往重視了物質的追求,卻忽略了心靈上的這種追求,到頭來無法真正的快樂,為什麼呢?因為快樂的主因,就是心靈的這種滿足,心靈的安寧,這方面被我們所忽略了。這也是為什麼,我在此首先必須要去推動人類基本價值的概念的原因呀!所有的哺乳類動物,一生下來的當下,不知道自己的母親是誰?但是就會很容易的,投入在母親的懷抱裡。而且希望被某個人緊緊的擁抱著,同樣的母親絕非是透過第三者的壓力,強迫自己來去擁抱自己的孩子。絕對不是的。母親會非常自然的,想去擁抱緊緊地摟住自己的孩子。這是一種非常自然的現象,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的身體,為了能夠維持下去,為了我們的壽命能夠繼續的維持下去,所以我們身體需要的是什麼?我們需要一種被愛的環境,這樣的話,我們的身體才能健全的長大,所以孩子和母親的一種互動,是來自於非常自然的,絕非是刻意的,這也是為什麼母親在懷孕的時候,自然就會有了母奶,而且一開始,孩子生出來的時候,母親就有奶給孩子吃,這是人類的一個自然生態環境,所以我們的身體,為了能夠維持下去,所以從這一個身體的基本所需,我們也可以知道說,我們是需要被愛的,而且我們也是需要愛心,才有辦法持續我們身體的這個壽命,所以人類的基本價值概念,慈悲、愛與關懷,這三者的基礎,就是建立在我們身體的基本所需上。

有一次與科學家交談的時候,有一個科學家曾經提出了他的報告,他研究之後的結論,他說到:我們的身體確實是很奇怪的,當我們生氣的時候,我們的血液會流到我們的手臂,為什麼呢?因為那時候就準備打人了,或者準備捍衛自己,所以我們的手臂必須非常強而有力的去打擊敵人,甚至於捍衛自己嘛!可是很妙的是,當我們害怕的時候,我們的血液居然會流到我們的腳,我們的腿上。為什麼呢?因為害怕的時候就準備要逃跑了,所以其實很多的情緒,跟我們的生理是有直接的關係的。所以當我們講到了慈悲、愛、關懷這三個字的時候,如果我們直接連想到宗教信仰的這一部份的冷領域的話,這是錯誤的,因為慈悲、愛、關懷這三個內容的基礎是建立在我們身體的所需,而與宗教信仰是沒有關係的,所以推動人類的基本價值概念,我們要去增長我們必要的一個慈悲、愛和關懷,這個跟宗教信仰沒有直接的關係。是跟什麼有關呢?是跟我們身體需要,我們必須要愛、被愛,我們必須要去關懷,甚至於被關懷,所以慈悲心的這種推動,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在此呼籲我們的教育界,不應只是教育知識這方面的領域而已,或者是為了滿足物質上的一種追求,給予這方面的知識而已,我覺得我們更進一步的,應該去教育下一代們,為了能夠成為一個健全快樂的人生,所以我們要如何培養愛、慈悲與關懷呢?我覺得這才是我們教育界必須要去注意的地方。因此我把這種基本的人類價值觀,這種的道德概念,以英文來說的話,叫做「secular ethics」,也就是與宗教信仰無相關的道德概念,我們也可以把它翻譯成「非宗教信仰的道德觀念」,這種的觀念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這種的道德觀念絕非建立在一種像是法律的制度,而是來自對於人類的基本價值觀愛、慈悲、關懷的重要的一種認知。知道了愛和慈悲是多麼的重要,知道了被愛被關懷是多麼的重要,自願的行持這種非宗教信仰的道德,具有這種自願的道德觀念,這才是真正的「secular ethics」的意思,也就是非宗教信仰的道德觀念。所以這方面的理念,我們必須要盡量的去推廣它。要讓更多的人知道,愛和被愛的重要性。讓他們意願的去增長他們內心的愛,這樣的話才有辦法得到更多的被愛,更多的關懷。

當然為了得到心靈的安樂,不只是能夠透過非宗教信仰的一個基本道德概念以外,我們還可以採用另外一種的模式,另外一種的方式,那就是宗教信仰。從人類的歷史上,我們可以知道許多傳統的主要的宗教信仰,像是印度婆羅門教,佛教,基督教,猶太教,回教等,這些主要的、傳統的這些信仰,無論在過去、或者市現在,以及未來,確實已經幫助了許多上千百萬的群眾,現在正在幫助著,未來也一定會,將來會幫助的,因為這些重道的傳統宗教信仰,都一致的強調,我們人必須要持有愛心,所以愛心、忍辱、滿足、自律等,這一些的善德、善行,都是這些傳統的重大的宗教信仰一致的教訓。也就是我們這些傳統宗教信仰的共同的一種修行,雖然在每一個宗教信仰的宗義角度而言,在它的哲學思想觀念而言,這個內涵上是大有不同的。可是這種不同的內容,為了是什麼?為了是一個共同的目的,那就是建立,或者是創造,充滿更多愛的一個社會,充滿更多愛的一個生命,那就是具有意義的生命。所以我們具有相同的目標,那是帶來更多的愛,更多的關懷,以及更多的和平。只是透過不同的方法,不同的理念而已。但是我們的目標是相同的。我們修持的內容是相同的。那我覺得這也是需要的,因為隨著不同的成長環境,不同的文化背景,所以每一個人,它沒有辦法完全透過一個相同的方法和理念,來去滿足他的所需呀!不要說其他的信仰,就連佛教徒而言,佛自己也說不同的宗義,像是佛說了一切有部,佛說了經部,佛說了唯識,佛說了中觀,佛為什麼要說出這些不同的下下部的宗義,和上上部的宗義,有時候我會開玩笑的說,絕非因為佛陀自己矛盾,搞不清楚狀況而說出了這些矛盾的宗義,絕對不是的。也不是因為佛陀想要刻意的去製造他學生們之間的矛盾,來去說出這些不同宗義,也不是這一回事,而是因為什麼?是因為每一個人的根器不同,他接受無我空性的這種接受程度不同,能力不夠的情況下,如果跟他說太深的道理,他不只不會通達以後,他甚至會反彈,或者是排斥,會有這一方面的危險,所以佛陀只能配合他的根器,他能夠接受的一個程度下,來說出適合他根器的教法才可以呀!所以就連佛教徒,隨著不同的根器,我們都需要不同的宗義思想的話,更何況是其他的宗教呢。我們站在認為有造物主的宗教信仰的觀念來看,為什麼這世界需要這麼多的宗教?像是如果一個基督教徒來講的話,我們會覺得說,基督教就夠了呀,為什麼需要其他的,像是回教、佛教、印度婆羅門教,其實這是有答案的。因為這些不同的宗教,都是被上帝給創造的,今天上帝因為看到了人有不同的根器,所以隨著不同的根器,需要適應不同的方法,才有辦法達到愛和被愛的這個具有意義的人生。因此上帝創造了這些不同的宗教,因為這些不同的宗教被上帝給創造了,所以我們虛需要尊重別人的宗教,所以它有不同的角度來去思維,透過這種實際狀況的認知,我們可以保持對於其他宗教信仰的一種尊重,縱使我們具有不同的哲學思想,可是我們仍然可以去尊敬其他的宗教信仰,因為其他的宗教信仰確實給予人類帶來無比的貢獻。

當然在任何的環境裡面都有一些製造麻煩者,這是絕對有的,但是這種製造麻煩的人,絕非是因為這一個宗教信仰的理由,而去製造麻煩,而是因為他本身的煩惱作遂,因為他本身的問題呀,就像我們不能因為你是這個國籍的人,而你很壞,我們就認定說這個國籍的所有的人都是壞的,所以同樣的,不能因為說在某一個信仰裡面的一些非常糟糕的行為,或這些人的一些惡行為,我們就認定這個宗教是錯的,或者是壞的。這種想法是完全錯誤的,所以我覺得宗教之間的和睦相處,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所以在此,我覺得有必要去澄清一點,信和敬的不同,信心只能針對自己的宗教,因為你相信一個宗義,一個宗教信仰,這是屬於相信的部份,所以以信的角度而言,對自己來講,只能允許有一個宗教,但是以敬,尊敬的敬,以敬的角度而言,我們可以容納不同的宗教信仰,為了什麼呢?為了更多人的和諧,為了更多人的安樂。所以我們必須要去尊敬這些不同的宗教信仰。雖然這些傳統的主要的宗教信仰,無論在過去,不止給予了無比的貢獻以外,在現在也正在帶來無比的貢獻,給予現代的人類社會,將來也是如此。可是如果我們談到了新創立的這種宗教信仰的話,那我就不敢茍同了。因為現在有許多不同的,以前未曾有過的這種宗教信仰,但是這些宗教信仰,仔細的去看看他們講些什麼內容得時候,幾乎很多都是從這邊取一點,從那邊取一點,只是把以前講過的一個內涵,這邊截取一點,那邊截取一點,混合的去講述而已,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就覺得沒有這種的必要性,因此我不敢茍同,這種新創的宗教信仰的一個做法了。

無論何時,我去西方講述佛法的時候,我都會呼籲聽眾們,要保持原有的傳統信仰,我在這邊解釋佛法,絕非是來這裡推揚佛法,請你們不要誤會,我都會這樣去解說的,因為我希望每一個人保持自己的傳統信仰,這樣的話,是比較穩定的,不要輕易地改變自己的傳統信仰我曾經有遇到許多個案,剛開始他覺得佛教很好,於是他改變他的信仰,但是他在快臨終的時候,卻突然覺得造物主的存在,於是他非常的後悔,當時為什麼改變成佛教徒,於是內心產生疑惑等,對此人而言,臨終的時候,如果有這一種的疑惑,是不好的一件事情,這也是為什麼我都會一次再一次的強調,尤其在西方國家,講述佛法的時候,我只是希望他們透過我的講述能夠知道佛法裡面的內容是什麼,我不希望他們因此而改變他們的宗教信仰。那為什麼要去了解佛法的一個內涵,因為如果你了解了其他宗教信仰的一個內容,你才有辦法真正的打從心底去尊敬其他的信仰,否則你不認識對方,你不知道其他宗教信仰講什麼,你如何能夠知道說他如何帶來人類社會的一種貢獻呢,這是很困難的吧!所以為了能夠真正的升起油然的尊敬,所以我們必須要去互相的認知,我覺得這一點是有必要的。以我個人而言,我有興建的去學習其他的信仰的內涵,這是我一貫的一個作風,所以我無論何時,只要有機會在西方講法,我都會先語至重心長的來去呼籲他們不要輕易的轉變自己的信仰,當然少許的個案是有的,因為在幾百萬人裡面,當然也會有相應於像是印度婆羅門教的這種根器,相應於佛教的根器,這種少數人是絕對有的,在西方裡面。但是我會勸他們,要改變信仰的時候,一定要特別特別的小心,不要輕易轉變。但是對普遍來講的話,我希望你們大家保持你們自己原有的信仰。

這也是為什麼在戒經裡面曾經有說到一句話,若無人請法,勿須說法。曾經有說到這樣一句話,也就是說,我希望在西方的這些佛教中心,不要以弘揚佛法的概念為主,而是當有人來請法的時候,我們就負起一個講法的責任,為他們解除佛法的這種疑惑,我覺得這才是我們建立佛教中心的一個主要目的。而不是以弘揚佛法為主要目的。在西方建立的這些佛教中心。同樣的,我也在此呼籲這些西方的傳教師,你們不要把弘揚自己的宗教信仰為自己的主要目標,或主要的一個責任。因為在過去的歷史裡面,我們可以看到說,宗教之間為什麼會產生鬥爭,很多都是因為過份的弘揚自己的宗教而產生了衝突。產生之間的一個矛盾。這樣的話,對於宗教之間的和諧是完全沒有利益,只有傷害而已。所以真正傳教師的責任是什麼呢?如果對方是基督教徒,你也是基督教教士的話,你有責任去解除他心中對基督教信仰的疑惑,傳教士是針對於他的傳統信仰,如果是基督教的話,你對他傳教是無所謂的。如果對方本身他的一個傳統信仰不是基督教,那這些傳教士,我覺得不需要太在意於一方面的,宗教的信仰的一個傳播或者是弘揚等。這樣的話,會帶來很多的問題。

但是今天我講法的主要對象是誰呢?是內地裡面的華人。我們也知道,在過去中國的歷史裡面,佛教的確是一個主要的傳統信仰,所以我在此對你們解述佛法的一個內涵,我內心沒有絲毫的疑惑,否則的話,有時候我對西方人講到佛法的一個內涵,有時候我的內心並不是很踏實的。但是對你們來講,我沒有這方面的顧慮,因為以內地而言,其實佛教的信仰是中國人的一個傳統的宗教信仰,漢人的一個傳統的宗教信仰,所以我對你們解述佛法的時候,我內心是非常舒坦的,沒有這方面的一個問題。

宗教信仰大致上可以分兩大派,一派就是認為有造物主的存在,另一派認為沒有造物主的存在。無論是認為有造物主的存在也好,或者是否認造物主也好,我們都強調了無限的愛,無限的關懷,以造物主的一個觀點而言,他們認為造物主創造了一些生命,創造了我們所有的人類,所以我們必須要去愛其他人。為什麼呢?因為這些人都是被上帝給創造的,當我們有了這種概念的時候,我們可以透過自己的一個信仰,來去培養對於甚至於不認識的人的一種愛心,還有關懷,所以這是非常強而有力的。因為我跟上帝,或者說造物主,非常的接近,所以我自然要去尊重,或者珍惜上帝所創造出來的一切。所以這是有造物主概念的一種情況下,來去培養愛心的這方面的一個內涵。

[42:00]那像是佛教,或者是無_數論派(?),赤裸派(?),這三大派,就是講到了否認造物主存在的宗教信仰了。 我們認為一切都是因果而去形成的,以佛教來講的話,正是因為一切都是因果互相關帶,互相依賴而已,所以你對他人做出越有利益的事情,其實就是間接的給你帶來更多的好處,因為善因必得善果,所以你愛他人越多,所以你將來就會得到更多被愛,更多被關懷的善果,於是更進一步講到了自他相換的道理。而說到了如何去愛一切有情眾生等的這種的內涵。所以我們不只有了Secular Ethics,就是非宗教信仰的道德觀念,來去培養,或增長心靈的這至種安立以外,我們還可以透過另外一種的方式,那就是宗教信仰的方式,來去補給我們內心快樂的這種食物,來去滿足真正內心的安寧。因為一個健全快樂的人,必須要有內心的安寧,這才算真正的一種健全的快樂。

因此佛法絕非是主張有一個造物主,那我們相信這個造物主之後,我們去尊循他的命令,絕對不是這一回事。那什麼叫做佛法,什麼叫做佛法的修行,就是好好的運用我們人類的智慧,把自己智慧的能力,發揮到最大,來去認知什麼是實際的狀況,配合著實際的狀況,再從中去取捨,透過這種的方式,讓內心獲得改變,這樣的話,內心才會真正充實的安樂。這就是佛法的一種修行。

所以佛法的修行,絕對不是有第三者,命令我們說,我們要做這個,我們不應該做這個,於是而來去做取捨的。絕對不是這一回事。而是透過自己的認知,來自願的配合著實際狀況的一種認知,來去做這種取捨,來去改變我們的內心的。這才是真正的佛法的一種修行。

因此,學習佛理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對於佛法的一個認知,不能透過一種只是憑著對三寶的一種信心而已。這樣是不夠的!或者是說,這是一種傳統,這是一種習俗,所以呢,我是佛教徒,以這種的信念,來去修習也是不夠的。而必須要去學習,佛所說的一個內涵,佛到底說了些什麼?這種的內涵,這不是符合實際的狀況?這種的學習,是相當相當重要的。所以在此,我非常榮幸的有這樣一個機會,能為內地裡面的華人解說佛法的一個內涵。也在這個同時,希望你們能夠好好的學習。

引用: http://www.theqi.com/buddhism/GL4/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