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念咒,只會一句。

我原來也不知道,是偶然間發現的。一向,咒語都是由誰來念誦呢?故事裏是由巫婆或道士來念,他們有時是天生就會,有時是跟人學來的,咒語多半煩難冗長,令人望而生畏。

我會咒語而竟不自知,想來是自己天生會的。

我會的那句咒語很簡單,總共只有四個字,連小孩都能立刻學會,那四個字是:

「我好快樂!」

如果翻成英文,也是四個字:「I am so happy!」這樣的咒語雖不能讓撒出手的豆子變成兵,讓紙剪的馬兒真的可騎可乘可供驅馳,讓鉢子裏的錢永遠掏用不完,或讓別人水果攤上的水梨都長到我的樹枝上來供我之用。

可是,它卻有茅山道士的大法力,它可以助我穿牆。什麼牆?磚牆?水泥牆?銅牆?鐵壁?都不是,而是悲傷之牆,是倦怠之牆,是憤懣怨怒之牆,是遭到割傷燙傷斲傷潑傷之際的自傷之牆,是心灰意冷情摧淚盡的沮喪之牆,是自認為我已心竭力怯萬劫不復的絕望之牆……

大約是兩年前吧?有一天,奔波了一整天,到黃昏時才回家,把車在巷子裏停好,車窗尚未關上,我不自覺的大歎了一聲:「啊!我好快樂!」

當時車停在公園旁,隔著矮矮的灌木叢,有一個背對我垂頭而坐的男人聽到我說話,他猛地坐直身子回望我一眼,我這才發現半公尺之外有人聽到我最幽微的內心語言。那一眼令我難忘,隔著打開的車窗,我看到那其中有驚嚇,在這都市裏怎會有一個女人在作如此詭異的宣告?也許也有憤怒,世道如今都成了什麼樣子了,你還有本事快樂!也許有不可置信,什麼?快樂這種東西還存在著嗎?也許是悲憫,這女子難道瘋了嗎?

我當時有點慚愧,然後,我發覺,我愛念這句咒語已經很久了,平常沒有人聽見,我也不自覺,今天被人發現又被人回頭看了一眼,才覺得這句話真有點怪異。

那老男人站起來,在暮色中踽踽離去了。他是被嚇到的嗎?

其實,我很想追上那人,對他說:

老先生,你剛才聽到我說的那句話,既是真的,也是掰的。我其實大病初癒,身心俱疲。我其實憂時憂世不認為這粒地球有什麼光明的前途。我事實上一想及那些優美深沈馥郁綿亙的傳統正遭人像處理病死豬一般潑毒且掩埋,就恨不得放聲慟哭,與人一決……,但此刻,我奔波了一天,不管我所懇求的,所呼籲的,所叮囑的,所反覆申訴的被接受了或被拒絕了,上帝啊,畢竟我已盡力了。天黑了,我回家了,我如此渺小,賜我今夕熱食熱湯,賜我清爽的沐浴,賜我一枕酣睡。

為此,我好快樂。

能盡心竭力,我好快樂。

能為心愛的道統傳承來辛苦或受辱,這並不是每一個人可享有的權利,所以,我好快樂。

如果我悲苦,那也是上天看得起我,容許我忍此悲辛荼苦,我為配忍此苦楚而要說一句:

我好快樂。

我好快樂,因為我能說「我好快樂」,這是我的快樂咒,其言有大法力,助我穿牆直行,披靡天涯,雖然也許早已撞得鼻青臉腫,而不自知。

【講義雜誌20081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