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禁靜坐訓身

在慈惠堂總堂的第二天早上五點,因為下雨,我走向五樓的玉皇殿,看看旁邊打坐廳能否打坐?結果看到殿裡約二十人左右在靈動,有拍胸的、拍屁股的、搖頭晃腦的、躺著的跪著的、打嗝的、出怪聲的….最右邊三個年輕人在靜坐,還有二個小朋友坐地上,安靜的看著他們的父母做動作。裡頭有一位師姐,偶爾會出聲提醒大家:「吸氣吐氣」、「吸氣吐氣」殿外頭有幾個人,或站或坐,看著裡面的人。

我看了約半個多小時,因為沒看過這麼多人在宮裡靈動想找個人請教,繞了二圈之後,問到一位著青衣的T師姐,她是慈惠堂的工作人員。

 

我請教她,殿入口處第一條不是寫著「嚴禁靜坐訓身」?   

她說規定是如此,只要不要太過份、太大聲,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而且真的上前制止,還必須考慮堂主們……

她一開始就說,修行不是這樣的:「修行是開發潛能,而不是這樣子在修行的(指靈動);這樣子就像挖一個洞,讓外靈進入體內,你不知道什麼會進來?」

「如果不是外靈,怎會有貓叫聲、猴子叫聲,這些聲音是誰發出來的?」

「外靈如果不願意出去怎麼辦?」

她也曾看過自小跟著大人來練的,起初當然練得很高興,但是越練身體越差,氣色更難看的都有….

「修行必須是有次第的,許多人認為這樣就是在修行」….

 

「以前剛開始時,大家不是像今天這樣的。以前大家只是這樣來讓身體健康,但是後來普遍變成想追求神通….

 

「全省各地堂生都會回來,有些自認為功力很高,會跟你指指點點,說你應該要如何如何」;但她覺得「真修的好的,就只是安靜的拜佛

 

我透露是參加中研院辦的活動,她以為我也是中研院一份子,希望我們站出來匡正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真的已經到了需要你們這些學者出來登高一呼的時候,看能不能對宗教界做一番提昇?!」

 

談到她自己,她以前靜坐可以半個多小時,「現在業障太重,坐下來一分鐘就有六個念頭….

「這裡沒有在讀佛經或是有人解經,只能私下去別的宗派處聽經,不然就是看電視佛教台

 

聊了半個多小時,這個某分堂的早上功課已經結束,人都走了。

我獨自坐在廳外陽台,看著另一派白衣眾,在對面另一個殿,也在進行某些儀式與儀軌….

 

總堂在此做「嚴禁靜坐訓身」的規定,一定有其理由;但是又有那麼多分堂堂生回來後會到此「靜坐訓身」。

只是這矛盾與疑問,我也不知道向誰問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