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二位長輩身體狀況都不是很好:母親不喜歡看醫生,真的有需要會選擇中醫或去中藥鋪拿藥吃。

父親則很喜歡看醫生,有時在家裡講話都不太有元氣,只要有安排要去看醫生, 眼神就會有些光彩。到了醫院診所看到醫生,元氣就恢復七八成;喜歡打針、拿藥;若醫生沒有立即給他止痛、止癢,就會對此醫生失去信心,想另找高明;不然就自己走去西藥房找老闆,看有什麼特效藥、打聽哪裡有特效針可以打的?

他過年前因為皮膚癢了半年,一直遍訪各醫院都無效,其中有幾位中醫師說要慢慢調理才會痊癒,但是那些都是吃二天就因為實在搔癢無比而不再服用。最後是在南部鄉下找一位講經的師兄打了幾針才止癢的,不然真是晚上無法入眠,有時還脾氣暴躁到可能要動刀動槍了。我當時向那位德高望重的密醫師兄強烈質疑,那是類固醇,他說不是。但我也無計可施,已經嘗試過其他方式都沒效了,只好載父親回南部打針。他保證幾天就不會再癢,父親相信他,過了幾天真的不再癢不可支,有些改善。但父親從此臉變成月亮臉,至今仍然有些胖臉狀,下巴尤其明顯。

皮膚奇癢無比跟類固醇(月亮臉)哪一個對他而言比較會影響生活與心態呢?

當然是皮膚奇癢無比。  先過那一關再說,至於副作用會怎樣影響日後的身體,那就管不了那麼多了。

 

以這件事而言哪一個是好方法?

保證能根治但緩步濟急的中醫,還是副作用很大但可以迅速止癢的類固醇?

雖然我很反對類固醇,也不會讓它成為我個人的醫療方式之一,但對於父親而言,類固醇是最好的方法,我也贊成當時用在他身上這樣的方式。

 

前晚回到家,母親說父親反映說心臟無力,母親叫我次日帶父親去看中醫。我說父親看中醫是無效的,因為根據我前段時間的陪伴看醫心得,父親是很沒耐心的,只要一二天沒看到效果,就會放棄的,不管看幾個都是浪費時間、浪費金錢,而他的身體也在不斷試驗中,讓許多「另一個醫生」開的藥品囤積體內危害他的身體。

雖然我比較不喜歡西藥的毒性與對肝腎造成的負擔,但對於父親而言,西藥比較有感覺,而這種感覺會對他產生自我暗示、自我鼓勵,說不定就把副作用的危害間接抵銷掉了呢!而只要其藥效必須一週以上才顯現的,就算華陀再世,父親也是在那一週內情緒低落,心生懷疑,讓病情更加惡化。

所以中醫或西醫;中藥或西藥;在家休息或赴醫求診,到底哪個好? 

對我而言,我心有定見,但對其他人而言,哪種效果好,真是不可一概而論。

 

佛法、儒家、道家哪種好?哪種高?

曾經養幾十部勞斯萊斯的奧修;愛化妝染金髮的清海;大地震之後花五十億搞大廟的惟覺;台灣民俗信仰、燒紙錢、搞神通實無高低聖俗之分。

只要能「在當時」讓某個人有感覺的,就是好的;讓人沒感覺的,對當事者而言就是不好的。

 

金剛經好嗎?

【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

雖說持授此經,功德無量,但真的能從這部經開悟的又有多少人?

99%的人而言,不能讓他有感覺的金剛經當然是不好的。

但是濫情的八點檔「娘家」裡惡媳婦的一句話,說不定讓某一觀眾開悟,從此懂得孝敬長輩,那麼對此人而言,「娘家」就是好的。

 

金剛經:【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奧修、臼井甕男都只在世六十歲,我之前以為一定是他們的修行差才無法長壽,現在我才了解,我若認為在世六十歲,就認為他們的修行比活到八~九十歲的修行者差,我就是著了「壽者相」!

我若堅持長輩跟我一樣都不要看醫生,那就是著了「我相」;

我若認為某個醫生或某派醫術是比較優秀的;或是某某老師是比某某大師「更厲害」,寫的書、講的話、修行的道行、對世人更有幫助,就是著了「人相」;

我若替其他人擔心,怕他們找不到好的方法來改善其身體、心靈方面的健康狀況,而要宣揚對自己好、自己確實親身經歷是好的東西,那是就是著了「眾生相」。眾生各有其因果業力,對我有幫助的,不見得對他們也有幫助;在我身上沒效的、或是我認為沒效的,甚至於是騙人的,說不定對某些人是特效藥,讓他藥到病除。

 

金剛經:【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