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時代修「西洋文學概論」學分,是從聖經的「創世紀」開始,然後是「約伯記」(Book of Job)。

不同的人生階段,我有不同的體會。不用像當年,「為賦新詞強說愁」。

2008/07/02寫了一篇「試煉」:http://tw.myblog.yahoo.com/mercy-being/article?mid=402 , 當時以為自己很懂「約伯傳」了,經過「險路勿近」,我看得更清楚了。

 

電影裡這個殺手「奇哥」是誰派來的?

黑幫老大?!

沒那麼簡單吧?!

作者是將視野拉高到造物者:神,派「奇哥」來的;就像是上帝派「撒旦」來人間一樣。

「撒旦」是誰?  

他是天使裡的頭頭,「天使長」耶!

「與神對話」(下冊)有一段解釋了「天使長」為何要變成「撒旦」下凡:

每個人都要在天堂擬定到人間做的功課,下輩子要學習什麼?

有一個靈魂要修的是「慈悲」,沒有人要陪他下凡做功課。此時,一位資深天使站出來說:「我跟你去,到時我會將你折磨到不成人形、體無完膚、痛心疾首、生不如死、恨我入骨~~但是,在你最失望的時候,別忘了當初你到人間的目的。還有,我的自告奮勇要讓你恨

 

你還恨生命中所遭遇到的「撒旦」嗎?

你記得你此生的學習目標嗎?~~你今生總共學了幾樣功課了?

 

片尾時,「奇哥」開車離開被害者住的社區,慢慢地開著,經過幾個紅綠燈:他還特意看了是綠燈保持一樣的速度,開過去,結果被一輛闖紅燈的冒失鬼攔腰撞上,差點死掉(99%的觀眾都希望他死吧?!

大殺手雖然沒死(因為人間還需要這種黑暗的使者),但我們不禁要問,連黑暗使者、大魔頭都逃不過意外,「誰在主宰、操縱這一切」?

我去到最深、最黑暗的世界,才知道黑暗、邪惡、醜陋、殺戮、欺騙、弱肉強食都是神的安排。

看不清這個事實,到了任何黑暗, 無助的地方,都會覺得是「No Country For Old Man」(無路可走)~~看清此真相,每個人都可以揚帆,航向拜占

 

約伯傳最後是,神訓示約伯,內容是要約伯別跟神討價還價或是敘述什麼,那些人間的道理,神會不知道嗎?但是神如何維持宇宙和眾生的和諧,就不是人能了解的,既然如此,約伯你說那麼多幹嘛?!~~神沒要約伯說什麼或做什麼,就恢復約伯原來的榮華富貴。

自此以後,約伯不論處於順境或險境,對神的崇敬都是一樣的。

 

曾經擁有許多並崇敬神的子民呀,當有一天那些財富、那些名利、美滿的生活,如果無緣無故不見了,連你最親近的親人朋友都跟你落井下石,可是你明明沒做不好的事,「我沒有種苦因,為何得苦果」?

神是愛每一個子民的。

曾經對神動搖信心的,請再看一遍約伯傳。看一遍不懂就再看第二遍,你慢慢會知道神為何要你經歷那些「最」黑暗、「最」沒有希望、「最」無助的時刻?

在光明面可以遇見神,在黑暗面同樣可以遇見神!

 

達賴喇嘛說:「不要輕易改變你的宗教信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