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內觀中心的十天中,大多數人是快樂的。

禁語,是為了斷絕inputoutput的溝通,讓人更接近自己。

然而,在各自選擇是要在大禪房或是大通舖內靜坐時,有些同學是大剌剌的關門、拖鞋拖地聲、臉盆在地面滑動聲對於自己會對他人產生困擾的噪音,是「無明」的。

還有,半夜的打呼聲,我對面那位、左邊二位、以及隔著夾板的後方二位、一起發出此起彼落的鼾聲初期真的讓我很難入睡。

當時,導 師王 老師說:你要感謝那些打鼾的同學,協助你這次的學習。

自己很快樂,但是造成別人的不快樂~~這是內觀中心上課時,有些人靜坐十日之後,還是沒有察覺的。

所以 王 老師說:貪嗔癡裡頭,無明是最難克服的。

 

日常生活中,我們是否自知,自己的快樂,會帶給別人不快樂?

更有甚者,我們是否像睡夢中打鼾:自己睡的很快樂,卻根本無法知覺,不曉得已經造成別人無法入睡的痛苦?!

 

在戲院裡看電影有四種人:沒講話的二種,與等一下會講話的二種。

1.      我要快樂者:隨著劇情的精采,一對情侶好開心,不顧別人的感受,開始評論劇情了。

2.      好好先生:沒講話的,坐的比較遠的,沒感到被侵犯,無所謂。

3.      Q沒講話的,就坐在附近,但個性溫和,忍氣吞聲,很嘔的看完電影。

4.      風紀股長:講話的---制止講話者的人終於出現了---要講話,回家看錄影帶啦!

此時,第三種人很高興:終於有人出來主持公道了!

 

在課堂上,午休時間,應該關燈午睡的,此時有四種人:沒講話的二種,與等一下會講話的二種。

1.     我要快樂者:不想睡的同學,對於早上的課程有疑問,不浪費時間,開始討論內容了。

2.      好好先生:沒講話的,坐的比較遠的,沒感到被侵犯,無所謂,繼續休息。

3.      Q沒講話的,就坐在附近,但個性溫和,忍氣吞聲,看看能否睡著。

4.      風紀股長:講話的---制止講話者的人終於出現了---同學,拜託放低音量啦!

此時,第三種人很高興:終於有人出來主持公道了!

 

Q  不喜歡  我要快樂者

我要快樂者  不喜歡  風紀股長;

風紀股長  不喜歡  Q

 

Q佔大多數,所以龍應台說:「你為什麼不生氣」?

人多的地方永遠都會有   我要快樂者

風紀股長不一定會出現。

 

如果你是阿Q少到人多的地方就比較不會碰到    我要快樂者,減少不快樂的機會。

如果你是風紀股長,可能有一天你會管到某位老大,遭受無謂災難,也會不快樂。

如果你是   我要快樂者,沒機會知覺除非也被別的   我要快樂者  侵犯,才會知道那種被冒犯的不快樂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