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看到你的女朋友一個人對著電腦樂,你一定會問她:你看到什麼好玩的了,你為什麼樂?

我們會這麼問是緣於我們認為我們的快樂必須建立在某些東西上面。你的快樂必須有所依託,你可以因為看到一張爆笑圖片而樂,可以因為今天加薪而樂,但你不可以憑空快樂。你為什麼快樂?這個問題所隱含的意思是:你必須因為某些東西,才可以快樂。否則你的快樂就不合法。

我們下載一部電影,看NBA球賽,或是去開心網偷菜,我們所做的一切都在為自己製造快樂。我們試圖在這些東西上建立快樂。一般我們的社會會認可由此引發的快樂。

如果你的朋友告訴你,他不為什麼,他就是快樂,他快樂不是因為看到某件極其搞笑的事,也不是其他原因,沒有任何原因,他就是很快樂。那你可能覺得他不太正常。

在我們的社會裏,大家都認為快樂必須建立在某些東西上面。假如你是億萬富翁,或是有豪華跑車,漂亮的女朋友,那麼大家會認為你應該很快樂。你的快樂被視為合法不會引起質疑。但是如果你一無所有,還非常快樂,可能多數人都不會認為你很正常是值得效仿的物件。

但是佛教認為,假如我們依靠這些東西來達到快樂的話,那麼這種快樂會是非常不穩定的快樂。你等於把自己的快樂交給一個喜怒無常的人,讓他來決定你是否應該快樂,你完全不知道他下一秒會做什麼。例如你最近每天的好心情都建立在每天早上都能看到電梯裏遇到那個老是對你微笑的女孩子上面,但這種快樂非常脆弱。可能 是她生病了,搬走了,也可能是她今天心情欠佳不想笑,你很容易喪失這份快樂。

因此佛教不建議我們把快樂建立在如此脆弱的東西上面。假如你的快樂有所依託,那就不可能是真正的快樂。你靠某種東西捕獲的快樂,非常容易變成不快樂。

你期待獲得一輛跑車以獲取快樂的時候,你不知道,假如你沒有跑車你可能會更快樂。在佛教裏,很多大修行者非常快樂,因為他們不需要為自己製造任何快樂,所 以他們很快樂。我們一般人總是不停的為自己尋找下一個目標:我需要一個新的手機,他或許能帶給我一些快樂。我們總是這樣認為。我們總是認為下一個會更好。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就認為生活裏有很多必須出現的東西,我們必須有手機,必須有車,必須有房,甚至必須有QQ號。否則我們就會深感不安,理由僅僅是我們周圍的人都有這些。但沒有用任何理由證明我們缺少這些會活不下去。僅僅是十幾年前,大多數人還對手機聞所未聞。但現在你幾乎不能沒有它。你依靠它獲取 快樂,然後變得不能離開它。他非常輕易地捕獲你,讓你變得非常容易痛苦。佛教並非說我們不應該擁有手機。只是在說,你不應該把快樂建立在這些上面。你依靠 某些東西獲取快樂就如同吸毒,在開始的時候,你可能會有些微的快樂,到後來,你這麼做僅僅是為了不痛苦。

我們幻想依靠這些來建立自己快樂。其實假如你不想獲取快樂的時候,那才是你最快樂的時候。你快樂,是因為不需要任何東西來建立快樂。你快樂,不是因為某人對你微笑,不是因為你最討厭的人被開了, 不是因為吃到早就想吃的東西,也不是因為幸運的躲過了早上領導發飆。你不因這些而快樂,這是真正的快樂。我們甚至不能把它稱為快樂,因為它超越快樂不快樂。你可以把它看做佛教徒經常談論的解脫。

 

麥當勞曰:

不要把快樂建立在外面的種種人、事、物~~Ex.因為我有愛人(愛我or我愛),所以我很快樂。

不然,萬一對方不在了呢?

我就不快樂,我就痛苦

所以,在某一層面上來說佛陀是很殘忍的:祂的理念是要我們正視,包括對我們所愛的人說:「我不會因為有你或沒有你而影響我快樂的心情!」

我的愛人 / 家人會說:「啊--有沒有我,你都很快樂喔?你可以沒有我哦?」

我說:「我愛你。萬一你不在,我會難過;但是很快的,我又會讓自己快樂起來~~你不希望我快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