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影教父杜琪峰與票房冠軍周星馳共合作了二部影片,一是1992年票房冠軍「威龍闖天關」,二是93年賀歲片「濟公」。相較於當時台灣新浪潮導演加入太多藝術觀點而讓電影不太好看,杜與周拍攝的港片都是在娛樂效果十足的片中加入人性的成分。「濟公」是主流電影將佛法置入性行銷的佳例,因為濟公本身就被定位是瘋瘋癲癲的,因此在嘻笑怒罵之間,觀眾不會被嚴肅的佛法所嚇跑。周飾演的「降龍羅漢」跟其他眾神不同,老是站在人的角度,替人類做事而觸怒其他眾神。因此「降龍羅漢」在玉帝面前替人類請命,要感化三位九世都冥頑不靈的人,以證明「人間有情」。

「降龍羅漢」下凡的身份是「濟公」,要感化的對象分別是九世野雞(張曼玉飾演之小玉)、九世乞丐(黃秋生飾演之朱大常)、九世惡人(妓院老闆袁霸天)。

九世乞丐代表的是沒有找到自信心的人,因此世代都是「手心向上」,不知道自己擁有什麼,即使濟公給他金銀財寶給他壯膽也沒用。佛陀在菩提樹下開悟所言:「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就是指眾生皆有佛性,卻還整天要往外找答案,或者得了「知識缺乏恐慌症」,不停地參加心靈課程,跑宮廟,找明師,一顆心始終惶恐。或是得了「金錢匱乏症候群」,到廟裡排隊搶頭香,去跟神明借錢,去跟政治人物領紅包。這種不穩定的情緒,不是像排隊去領陳光標的低收入戶階層,而是不缺錢的「無明」眾生在其中。

最後九世乞丐是跟小玉磨了一夜的豆腐,他們倆磨得多好呀!他才發現跟一個自己喜歡的人共同做一件事,而對方竟然沒有嫌棄自己的職業貴賤貧富,在那一段時間,就是最喜樂的。這時的九世乞丐雖然隨即被殺,但是他對九世惡人說「叫。我。朱。大。常!」 亦即他不再手心向上,已拋開其「妄想執」,找到自己。

 

如果說九世乞丐是不知道自己有何珍貴而向外求取,相對的九世野雞就是把自己最珍貴的隨隨便便就給出去了。九世野雞不用去看人臉色,原先以為自己的外貌是全部,不料面臨生死關鍵(無常來找她了,美麗敵不過死亡),什麼美貌都沒用。她好像很受歡迎,其實男人只是要跟她進行交易,在她內心深處極度渴望一個了解她的人可以去愛。直到濟公拒絕她:原來有男人是不看她外表(與肉體)的,連免費都不要她的肉體,這下子讓她傻眼了,別的男人都覬覦我的肉體,而我欣賞的這個男人,我希望他能好好地「端詳」或「欣賞」我的容貌甚至「享用」我的肉體,他卻拒絕我。他救了我之後什麼都不要,怎麼可能?在我的世界裡每樣東西都有價格的,包括「人心」、「人性」。她再跟濟公確認了他真的不是為了愛她而救她,而是希望她從良,所以用結婚的名義來換取她從良。她覺悟了:其他男人迷惑於(只看到)我的外表,沒有人願意進入我的內心世界,所以做了九世野雞,而你濟公卻根本不屑於跟我這個帶著外表美麗的原罪者做進一部的了解與認識,我的外表總是讓人過之與不及,美麗的容貌是讓自己孤獨的障礙!

所以最後她堅決而毅然地說「既然(用錢)得不到愛情,那我什麼都不要了!」遂用利刃在臉上畫花了二道深長的傷痕。這表示她已經不再被表象迷惑,連她自己最在乎的容貌都可以毀去,從今而後就是新生。

就像面對門庭若市的醫療院所,覺醒者不禁要說「奇哉,為何慢性病永遠治不好,卻還一直將健康的責任交給他們,只因為醫生是專家?」再看看晚上守候著政論節目新聞節目電視購物股市分析而不快樂的人,我們何時才要將各種主導權收回來而不再輕易地相信那些名嘴與專家?不再把我們最珍貴的時光與靈魂輕易地交出去?

 

英文系同學利菁主持的「鑽石夜總會」裡頭有一個素人化妝PK賽,讓人驚覺:世間已經沒有什麼真相了!為了要別人「選我」或「點我」,除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廣告,還會極力掩飾缺點,凸顯「錯誤的」美麗。如果真的在網路上認識一位「正妹」,約會幾次之後帶回家,一卸妝,看到之後真會懷疑這位當初因為「美麗的容顏」而吸引了我的人到底是誰?

萬一生米已成熟飯又該如何?

美貌會吸引「要美貌」的人前來,只是當美貌退去,「要美貌」的人還要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