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2011/04/10『一行禪師寶島諦聽之旅:一日禪』的主題。

那日,在台北科技大學的美好早晨裡,陽光十分清透燦亮。

不熱不冷的天氣正好行禪。

 

遠從法國梅村而來越南禪師開示著,呼吸與禪的當下覺知:

吸氣,呼氣

回到心中的島嶼

讓島嶼愈來愈大

可以開始種草種花

 

吸──我到了

呼──回家了

任何時候,享受正念呼吸

放下妄想、計劃、擔憂……

回到當下,回到自己,

安心當下,愉悅,快樂,無苦

 

以上是一行禪師所說。

像一首詩語一般,No coming, No going

 

十點鐘,幾百人隨著禪師的腳步

漸漸,慢慢,在校園中伴隨呼吸行禪

由於我的呼吸是比較短的

我只能依照我自己的速度

但是,重點是在於覺知

吸──我知道我活著

呼──我知道周遭生命

享受此刻的放鬆

不要用力呼吸

 

在校園一隅的庭院中,禪師坐下了

我們圍繞著他

成一圈又一圈的圓

禪師舉起手中的引磬

一敲

所有人陷入靜寂

閉上眼,打起坐來

空氣間流露渾然的寧謐氣息

禪師臉上掛著微笑

這一刻有多久,你也可以說是永恆吧

然後禪師又敲了磬聲

又帶我們回來了

 

有一首梅村唱的歌可以介紹一下:

 

快樂是此時此地

我們已放下煩惱

沒處要去(有地方去)

無事要做(有事要做)

再不需要匆忙(卻不需要匆忙)

 

午後,慈祥的真空老尼師為我們唱歌、說話

讓我們癱躺在椅上做深沉的休息

諦聽最寂靜的頌語

很舒服都要睡著了

但其實並未真的睡著

而是處於α波的狀態

貼近潛意識的放鬆

 

在《自在》一書中(此書是一行禪師對美國某監獄受刑人的開示)

這位原為西貢大學教授的老尼師撰述一段前言,說著:

你能夠給周遭的人最棒的禮物之一

就是你存在的方式

你不必等口袋有錢或出獄後

才能為世界做點事

如果你能在每天生活中

平靜地活在當下

用正念專注在你所做的事情上

不論那是什麼事

你就會散佈和平

而這將會激勵你身旁的人

 

多美的一段話。。。

接著的是幾位禪師在一日禪的最後

與大眾做Q&A的分享

隔了一個月時間

我稍微在這裡提了這次一日禪的些許內容

 

我知道

最近一直盛傳著5/11大地震的消息

(連鄰居都趕著買電池等儲備用品)

今天是5/10也是佛誕日

我去承天禪寺賞桐花並浴佛

滿山的白色花瓣如雪初落

 

不管是明天的情況如何了

真的地震了或沒事了

希望大家在每一個片刻都能保持自在平靜的心

無懼無憂

全然而愉悅地活在當下

這就是存在之美了

愛著自己,愛著你的家人和朋友

有一天甚至接受了你不喜歡的人,或者是討厭的人

那就是慈悲了

 

當下就解脫了

當下就是禪

*********************************************************************************

麥當勞曰:

以前參加過其他禪師的行禪, 所以這次沒有報名一行禪師的行禪活動...

不過看到參加的學員的喜悅, 我仿佛也收到來自她的禮物了:

 

"你能夠給周遭的人最棒的禮物之一

就是你存在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