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現在是否一個人或是有伴,都要有一種能力及準備,那就是遲早會一個人過日子。有伴的,對方可能會遭受到病痛和意外而離開;不然,也可能被另一種東西吸引,如小三如金錢如宗教反正就是走了,無論是身體上或精神上的。所以就像買保險,平日要準備與累積,自己一個人要會把自己照顧好才行,不論是健康上、生活上;或是關照與親人的關係、跟朋友的維繫;以及面對自己的心靈層次。

但我勉勵所有的單身者,寧可選擇二個人,因為那樣子無論是精神上或物質上,甚至於環保方面都是比較好的:共享一個客廳、一個廚房、一個臥室(二個人都租屋的就可以少一份租金)、家電冰箱洗衣機電視;燈光、冷氣、煮飯等等,都會比一個人節省一些。同樣張羅一頓飯,如果一個人弄要花一小時,弄二個人的,可能多出10分鐘而已,但是如果二個人各別去弄,各自要花一小時,總共是二小時

在一個人花70分鐘弄一餐飯時,另一方可以將這省下來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或者,可以選擇在另一半做飯時打掃整理家裡,如果這方面每天是要花半小時,那麼剛才負責煮飯者可以偷到這個30分鐘這樣子「截長補短」狀況下,一天下來二個人在金錢上、時間上都有實質受益。

出於一份愛:「你還沒有來之前,我本來就要做這些,你來了,願意彼此分攤一些,把本來我要做的(例如澆花、抹地、洗衣服、整理房間)揀去做,我可以省下一些時間,那麼我在弄飯時心裡是感激的。因為待會兒我可以省下那些時間,我可以多出半小時來看書或休息,都是你的功勞!」

如果我這樣做可以讓對方多一些時間休息,而對方也願意同樣地用這種心態對待自己,就會在家裡形成正向的循環,自己最後也會多一些時間出來,在身心二方面獲得休息與空檔。

像這樣彼此「禮尚往來」不是講權力分配,而是分工合作。家裡的事本來就有很多,有些是自己擅長或喜歡的,有些則否,必須慢慢磨合,彼此協調出最佳的狀況,例如有些人一進廚房就頭暈了,一弄要花2小時,那麼再怎麼有興趣也得先去參加廚藝班之後再來,免得另一半餓肚子。最後,就會產生一個像在企業裡的「文化」,各自回到家裡之後會自動去做什麼,不用誰吩咐誰;或抱怨誰沒去做什麼。

 

如此說來,結婚是件好事,為什麼不積極尋找呢?

因為現代人多在「外表」下功夫:要錢、要帥、要美、要體態好的、要會擠眉弄眼的

 

而上述的家庭相處之道,講求的是要關愛、體貼、付出偏偏這些都是做了母親自然就會(對待兒女)的,可是還沒做具父母的資格,連婚姻都無緣跨入的人,怎樣去體會何謂犧牲、付出、奉獻呢?

現代人要的是你先做給我看,我再來看看我這樣做值不值?

做媽媽的會問懷裡的baby說:「寶貝呀,媽媽問你哦,你將來會孝順我嗎?會對我好嗎?如果你將來辜負我的心意,我就現在不對你好了!?」

有人說那是天生的母性,怎麼拿男女之情來比喻呢?

愛只有一種,是絕對性的,就像太陽、月亮的屬性,我們不能要求要一半的太陽。祂給予,就是滿滿的,不會因為地球上的人做好事就多給一點,做壞事就少給一點,或是今天不出來了。

每個人來到世上都有做太陽的機會

我們為什麼需要太陽?

太陽給我們溫暖,給我們生命。

太陽真的只有從外面的世界才找得到嗎?

我們能做別人的太陽嗎?

每個人都有巨大的潛力,就像還沒做過媽媽之前,每位女孩都不知道自己會變成怎樣?

只是大多數人把這種能力「保留」給自己「親生」的小孩,其他對自己或對別人的部分,就不太清楚怎麼給予出這種光和熱了。

與其尋尋覓覓,一直要求人家給我們太陽,不如先做自己的太陽,讓自己每天每時每分接受光的曝曬,讓身心靈的陰影都在自己的光與熱之中,逐漸消溶。

 

做自己的太陽,對自己好,身心靈整合,自然會少做一些傷害自己的事:

把食品而不是食物塞進嘴裡;

吃進體內的極少能量食物而是垃圾食品;

把滿是石化界面活性劑的洗劑用在廚房、洗衣、洗澡、洗髮,再用包裝上標示幾十樣奇怪成份的液體擦在臉上、肌膚上,美其名曰保養;

回到家習慣性打開電視,讓暴力、衝突、扭曲、譁眾取寵的節目與言論麻痺一顆心;

讓自己不跟大自然接觸,怕走怕累怕蟲怕曬

身體呼喊時,不去調整生活作息,而是一昧地找「神奇藥丸」、「酸痛藥布」、「抓腳底、鬆筋骨」如果那麼有效,那麼大家一起來怠墮、來放縱好了,反正最後上述的方法都會救我脫離苦海,我為什麼不多吃幾塊肉、多抽一點煙、多吃宵夜、多通宵達旦、多窩進沙發多看幾個節目、多上一下網?

 

淨空法師說道,「弟子規」不是給小孩子讀的,而是大人要讀透,然後以身做則給小孩看的。

許多人有愛小孩的心,卻不懂方法。

方法只有一種:愛自己,把自己弄好,讓小朋友看。就這樣。不然只會「講」,就是台語的「管」。沒有一個人會希望小孩把身體搞壞的,但是太多人先自己把身體弄壞,這樣子怎麼教小孩呢?

與其10點多趕小孩上床,大人還拖到半夜1~2點,全家拖脫拉拉的,不如大人本身10點半就一定熄燈。

與其教小孩要運動,不如自己本來假日就會去爬山,從小就帶小孩一起走入大自然,寓教於樂。

與其要小孩多吃青菜,不如自己絕少吃炸雞排、多吃菜、多健康,讓小孩看。

要小孩多看書少上網少看電視,不如自己常常上圖書館,順便帶他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