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我去參加某推廣遠紅外線減肥裝置的產品說明會,其老闆形容產品多好多好,講到嘴角全波。我對於他跟目前胡瓜一樣的身材懷疑,不禁發問:那您一天使用多少時間?

他意識到我在挑戰他,竟然說出:「做完以後消耗燃燒許多卡路里,所以容易感覺飢餓,不知不覺會想吃消夜」我沒再問下去,免得被趕出場或是茶裡被吐口水而不知。

此老闆大可以說:「其實我之前更胖,我雖然接觸本產品才2個月,但是已經瘦5公斤了,我還在努力使用中,一定能繼續瘦下去!」

當然這只是我想像中的話術。

從其網頁照片裡觀察,實際情形是該老闆一直都是保持福態,他自己沒有在使用產品吧!

「氣飽不思食」,怎會越使用越餓吃越多反而越胖呢?!

 

另外,我也曾帶長輩到大醫院掛「新陳代謝」門診,進入診間看到醫師體態像現今的趙士強,當時我心裡就涼了一截,後來就不再找他看診。

 

佛家說肉體是臭皮囊,但也不能「放乎去」,糟蹋身體或是不顧健康。

維持自己的健康是一種慈悲:不耗用健保資源、不動用別人來照顧,不讓別人起一個「要照顧某某(師父)」的念頭!

甚至於要讓世人有種印象:「哦,修行/出家,不但心靈上成長,連帶地身體上也更健康!」有一個讓人可以參考的依歸,廣欽和尚就用「只吃水果」宣告世人,不一定沒吃肉與澱粉就不健康!

僧伽應該要妥善照顧自己的健康。

修行如果沒能兼顧健康,把自己弄出病(如高血高脂高糖等三高症)或病態(福態)來,就是一種苦修。

佛陀說苦修是不對的。

佛陀用實際行動而且"不著相"地教大家如何養生:

1.     每天要運動:祂每天早上去化緣,走那麼多路,其實就是在運動。

2.     曬太陽與腳吸土氣:印度的日照充足,祂在化緣時不但吸收到太陽的能量,也用赤腳吸取土氣,讓身體健康。

3.     不要偏食、有甚麼吃甚麼:不注重口味、不刻意甚麼不吃;或擔心缺乏甚麼營養素而指定要吃甚麼。

4.     心平氣和、慢慢來、不要有壓力:祂在化緣時不可能快步走吧?行坐臥與吃飯都應該是很優雅的,如此沒壓力就沒有一些消化系統或神經失調的毛病。

5.     不用太追求物慾:祂把家當都捐出去了,還會追求甚麼呢?少慾,則副交感神經佔上風,免疫系統自然運作正常。

6.     衛生要做好:祂化緣回到祇樹園,吃完飯之後把衣服飯碗收好,將腳洗乾淨在坐上坐墊,。

7.     每天吃一~二餐就好:佛陀每天吃一餐,就只有化緣到的中餐而已。早餐?當時沒人做,鐵定是沒吃的!

8.     靜坐:佛陀是實修者,祂不講一大堆理論,如告訴人們為什麼要靜坐(內觀)?有甚麼好處?也不說whatwhywhich…祂只教人如何(how)靜坐。

9.     適當的休息:佛陀並沒有偉大到想普渡眾生、日以繼夜地說法。沒有!祂該靜坐就靜坐,該睡就睡、該吃就吃。

10. 找一件讓自己好,之後也能跟別人分享的事來做:是指對身心靈成長有幫助的事項。至於學習到如何釣很多魚、或是怎樣電玩快速通關贏得金幣,都不屬此範疇。佛陀所做的是,把祂自己體會到離苦得樂的方法,告訴前來詢問「如何脫離苦海」的人。有些人說祂是犧牲---沒有呀!  奉獻?也沒那麼高超!  祂只是做祂懂,而且有興趣的事。平常就是教教人內觀靜坐、與大家一起打坐,若還有一點時間,就回答問題,僅此而已。祂真的沒有那麼偉大;你我也沒有那麼渺小!祂根本沒有創宗教的意圖(不像現在佛教宗派還有某某名稱/基金會、甚至有Logo)、沒有立其像(不像現代信眾常掛出其上師的照片)、沒有建廟(就僅在祇樹園裡面活動【類似室內體育館可以避風遮雨】)、沒有向誰拜拜這件事(有聽說誰要見佛陀要先跪拜的嗎?)、沒有讀經(印度文盲比例超高,有幾個看得懂?)

佛陀做得到的,你我都可以做到。故曰:世人皆有佛性、我們都是未來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佛不在外面,在自己心中。真實不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