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段:http://www.youtube.com/watch?v=-UZLsEQJl7E&feature=related

1.當時達摩化身兔子,向神光託夢,暗示其前往南方求道。住持聽聞之後也鼓勵其前往,於是神光依依不捨離開龍法寺向南行…

途中救了一個女孩,怦然心動,女孩向其訴說偷東西的原委,並首度提及少林寺不倒翁之傳說…

途中二度與女孩相遇,發現女孩頸上紅痣與夢中兔影相同,女孩再度提起少林寺不倒翁,表示未辨其為真假,不知該去與否…

神光:這就不對,你既有心求佛,就先有信心,才有機會達到目的。

途中共處一洞中,稍有心動,極力克制。女孩告知其名『兔兒』。隔日不再見其蹤跡…

2. 當時神光於冬雪之際,到達達摩打坐之處,見洞中達摩的背影浮現兔影,才知緣故,便行三跪九叩之禮,然後在洞外打坐,想起昨日種種…因寒冷數度凍倒,被救起後又前往打坐…達摩終於起身…

達摩:你跪在雪中已三天三夜,有何所求?

神光:請大師為我安心,我雖致力求道,但總有不安之時。

達摩:你將心拿來,我為你安。

神光:我怎也找不到那顆不安的心?

達摩:我已經將你的心安好了。

神光:求大師收我為徒。

達摩:你向我求法,為何不先省悟自己?

神光不語…

達摩:若知前世因,今生受的是,若知來世果,今生做的事。

神光自斷一臂…

 

第七段:http://www.youtube.com/watch?v=FcPuG-a9YjY&feature=related

1. 達摩:你既有斷臂求法之心,那還有何不可呢。現賜你法號為慧可。

2. 當時盜匪看寺中香火鼎盛,覬覦寺中香油錢,強取之時毆傷僧侶無數,達摩適時出現搭救,匪徒前仆後繼也打不過,但仍不知醒悟…匪首欲以火箭射擊時,達摩竟坐下不予反抗,烈火焚身也無動於衷,匪徒茫然…

住持慨然:你若真的需要就拿去吧!

匪徒卻放下武器,將轉身離去時…只見達摩出現於寺中大殿誦經,爾後並傳授僧人鍛鍊筋骨之法。……

3. 當時達摩於千聖寺中,…

達摩:我即將西返天竺,你們把所學的心得說來聽聽。

道附:文字在闡明佛法真諦,不可執著文字,但也不可捨離文字,始能得道之受用。

達摩:你祇得到我的皮而已。

某乙(麥按:應是總持比丘尼:據我了解,好像慶喜見了阿闍佛,一見之後便瞭悟真相,豁然開朗,便不須再見。

達摩:你所體會的比道附多些,但祇得到我的肉。

某丙(麥按:應是 道育禪師:地水火風皆是空,眼見耳聞鼻嗅舌嚐身受也非實有,而我所見卻無一法存在。

達摩:你也祇是得到我的骨而已。…慧可你呢?

慧可起身跪拜不發一語。…

達摩:就是這樣,你總算得到我的髓。(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麥按:達摩當年被法師問為何要出家時也是不講話的,當然是一脈相傳囉!)

4. 傳衣缽給慧可,為禪宗二祖。

達摩:在我過世二百年後,衣缽傳至六祖,便不須再傳,因為在那個時候,禪宗法門已傳遍各地,不過,知道的人多而行道的人少,說理的人多而悟理的人少,所以你不可輕視執迷不悟的人,任何人在一念之差,都會棄惡從善,這四卷楞迦經是佛祖的最高法要,可以用來開悟世人。『我本來茲土,傳法救迷情,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

5. 達摩大師攜一隻草鞋向西行之傳說……時150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