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跟L在賣場門口附近聊天,旁邊有人抽煙的煙味飄過來,L說不喜歡這個味道,雖然他從前也是個煙槍,他自己都好笑怎會有此轉變?!

 

我也有過20多年的煙齡。

戒煙成功之後,好幾年都很討厭人家的煙味薰到身上來。

後來發覺,討厭那些人就是討厭從前抽煙的自己。

我慢慢跟自己和解,原諒那個從前在我身上,不懂事,專門給人吸二手煙的小孩。

之後,我也原諒那些也住著不懂事小孩的煙槍們。

然後,沒有什麼原諒或不原諒的,真的有煙味,盡量離遠點;沒法離遠點,就接受這事實。

去年,F來家裡談事情,我沒有禁止他在客廳抽煙,因為從前我們就是這樣在客廳抽著一根接一根的哥兒們呀!

一直到他離開後,我開電扇吹客廳整晚。

 

煙就像伊甸園裡的蘋果,抽了後就不再純潔,上癮後必須努力戒掉以回到當初的純真。

大多數抽煙者不曉得煙到底有多臭,直到戒煙之後。

大多數已戒煙者很討厭飄過來的煙味、討厭製造二手煙的人,即使那抽煙者是絕世美女。

 

是獸性讓我們製造二手煙,是人性讓我們戒煙,是神性讓我們不討厭抽煙者。

而佛陀認為,獸性、人性、神性(佛性),人皆有之。

 

沒有高下之分。

能領略人性,接觸神性,大多靠運氣。

看到別人的獸性,不用突顯自己清高,或嫌人家低下,因為自己也有那個原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lon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